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找准存在主要问题 对症下药真抓实干
  • 发布时间: 2022-09-29 15:03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精准把握主要问题,对症下药真抓实干

(2022年黑田铺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见闻一)

黑田铺镇是全市经济较为发达的乡镇之一,毗邻城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支柱产业兴旺,有服装、箱包、印刷、食品、木材等一系列产业,镇内五大产业从业人员达2.5万余人。正是因为产业旺、务工人员多,给该镇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2021年,黑田铺镇垃圾转运量和填埋量突破1万吨,占比超过全市总量的十分之一。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八项主要内容,黑田铺镇党委、政府就“百日行动”如何开展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从以下几方面认真进行整治提升。

一是主要道路沿线的整治提升。对全镇境内的320国道、两廉大道、008县道、寺黑线、双早线、尧楠线六条主要道路,全程41.2公里,组织专班,由分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牵头,“百日行动”期内投入经费五万元,对沿途的杂物、杂草、废旧横幅、广告牌、旧农具、旧家具等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彻底清理,自7月20日至8月20日完成,整治的效果是让过往行人看起来整洁舒适,不再是过去那种杂乱无章的情形,使全镇的大环境得到根本改观。

二是主要水域的整治提升。针对全镇境内的早禾河水、楠木岭河水、落水河水、九座中小型水库、马王冲水库的左右干渠、28座大的骨干山塘,由主管农业农村工作副镇长刘东平同志牵头组织6人的常年工作专班,年内投入6万元,主要针对以上区域内的漂浮垃圾、悬挂物、两岸杂草、杂树等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向水域内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巡河中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属实者予以适当奖励。

三是主要产业边角废料工业垃圾整治提升。针对全镇的服装、箱包、印刷、食品、木材五大产业,由所在村的村委会干部在村支部书记的统一指挥下,对所有门店和企业经营户进行上门宣传教育,发放《边角废料工业垃圾规范管理告知书》,要求各经营户切实做到所有边角废料工业垃圾都打包装袋,自行转运至主要道路沿途空旷的地方,方便压缩车装运。对随意散落垃圾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规范边角废料工业垃圾有序堆放,日常工作由所在村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干具体负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仍我行我素、不听劝阻者,由镇环保执法大队和派出所协同处理,切实做到工业垃圾规范有序堆放,改变随意散落乱象。

四是加强村级保洁队伍建设。一方面,制定《保洁员管理办法》,分片分村组织集中培训,就保洁员的职业道德、履行岗位职责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每个保洁员保洁区域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讲评,对农村环境卫生特点及各村保洁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重点讲解,对各村的清扫保洁和及时清理积存生活垃圾等工作制度进行明确,助推人居环境长效治理。另一方面,建立奖惩机制,严格落实保洁员责任,由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小组每月对保洁员的工作进行检查,列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根据考核成绩进行奖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