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院士专家“会诊把脉” 助力邵阳农业种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29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院士专家“会诊把脉” 助力邵阳农业种业高质量发展

宝庆农科2022-05-15 17:10

   5月14日下午,农业种业院士专家邵阳行考察调研座谈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谢道昕,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省农科院副院长、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许靖波,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传清,省农业产业化联盟副理事长邓益平、陈烈臣,省农科院专家李高阳、王立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专家艾治勇受邀出席,为邵阳农业种业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市委书记严华,市领导杨卫平、段雪梅出席。

图片

院士专家一行调研市农科院科研基地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种质资源优势明显。目前,我市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西甜瓜制种基地和省畜牧生产出口基地,拥有2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1个国家级新品种区域试验站、3个省级骨干重点种苗基地。其中,我市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0万亩左右,种子产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和全国的8%左右。

图片

座谈会上,9位院士、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我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技术攻关、种业基地建设、种业企业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建议,邵阳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种业基础性研究、繁育基地建设、品种选育改造和良种宣传推广,补齐补强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培育优势龙头企业,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带动种业产业发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种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科研机构开展联合创新,营造种业发展良好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原始创新,净化种业市场,自觉维护种业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严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来邵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给予邵阳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家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为邵阳农业种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我们收获满满、深受启发。我们将认真梳理大家的宝贵意见,尽快融入到全市种业振兴行动,在发挥种质资源优势、壮大种业人才队伍、建强基地夯实基础、培育种业龙头企业、健全扶持机制上下功夫,推动我市现代种业做大做强做优。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邵阳,深化交流合作,为邵阳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图片

院士专家一行调研市农科院科研基地

会前,院士专家一行先后到市农科院科研基地、湖南粮安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雪峰种业有限公司等地考察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