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仙槎桥镇千子村:清洁户”享红利
  • 发布时间: 2021-10-13 14:54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仙槎桥镇千子村:“清洁户”享红利

    为扎实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营造干净优美的人居环境,近年来,千子村党支部、村委会从加快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步伐入手制定《家庭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办法》,推出“五项评比细化标准”:一是房前屋后清爽。檐沟干净整洁排水通畅,屋前后树上无悬挂的塑料袋等垃圾。二是院落整洁美观搞好植树绿化院坝地面干净无暴露垃圾农具用后清理干净摆放规范有序柴草不放在接触明火的地方堆放整齐。三是房屋明净敞亮。房屋内外墙面干净无乱张贴涂抹天花板无沉积灰尘及蜘蛛网厨卫分开厨房地面干净灶台整洁、卫生厨具、餐具清洁卫生摆放整洁有序用火安全灶前不摆放过多柴草做到人走火灭饮用水干净卫生水缸、水桶等储水用具定期清洗缸内外无明显污垢卫生间地面干净,无积水、无污染无蝇,无明显臭味卧室地板干净,生活垃圾入篓通风良好,房间内无异味;家具整洁干净,摆放有序;床铺被褥干净整洁;堂屋、厅地面干净,无明显垃圾;桌椅板凳干净整洁,摆放有序;饲养鸡、鸭、鹅等家禽,扎篱笆圈养,牛圈、猪圈、鸡鸭棚勤打扫,保持整洁清爽、无陈旧堆积物,家禽家畜粪便及时清理,无淤积,家禽家畜食槽、饮水槽清洁卫生。四是遵守公共卫生生活垃圾没有裸露在地面,将自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掩埋,或将垃圾倒在村委会指定的集中处理地点没有在公共场所违规堆放杂物无占道经营、作业等情况发生没有违规搭建。五是禁止烟火薫天。杜绝焚烧垃圾、秸秆、稻草、茅草等,“零容忍”。

同时,千子村检查评比按种方式进行:一是自行检查村民小组长对农户每周检查1,按照评分细化标准,现场初步打分。二是进行抽查。村里抽查发现的问题,群众投诉及自查出的问题作为必检项目,并周检查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整理。三是测评打分。检查得分在95分以上评为最清洁,检查得分在85分以上评为清洁,检查得分在60分以下评为不清洁每月将检查评比结果汇总,将评为最清洁不清洁名单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按照标准发放清洁牌

   据了解,近年来,在千子村762户中,业已评选“最清洁户”46户、“清洁户”325户。

                        (仙槎桥镇莫良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