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邵东市:大禾塘街道兰园里村:凝心聚力创邵阳市卫生村庄
  • 发布时间: 2020-12-25 10:25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走进大禾塘街道兰园里村,映入眼的是天蓝、水清、路净、景美的农村美景。“自从‘创卫’以来,我们作为普通村民,搞好环境卫生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我们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环境卫生更要好。”正在村文化活广场健身的邓大爷如是说,他家住在村部附近,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院内院外,房前屋后,都收拾得清爽利落。不仅刘大爷是这样,他的左邻右舍也是如此。这是大禾塘街道兰园里村自创建邵阳市卫生村庄以来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改变。自启动创建邵阳市卫生村庄以来,兰园里村凝心聚力、完善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创卫工作。

一是宣传引导贯穿“创卫”工作始终。加大宣传力度,创卫伊始就在全村范围开展广泛宣传,通过村民会议、宣传栏、宣传册、“村村响”全方位、全覆盖宣传。今年以来,兰园里村投资万余元制作宣传牌、宣传标语、墙报等多种形势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家家户户签订门前三包合同,形成人人知晓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

二是制度保证贯穿“创卫”工作始终。成立由支部书记人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实创卫工作队伍。村保洁员由原来的2人增至3人,实行上班签到制度,对公共区域每天进行清扫,垃圾及时清运。每月组织入户评比最清洁户及最不清洁户,并及时在村公示栏予以公布,转变了人民群众的创卫观念,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激发了参与创卫热情。全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四次,对池塘等的垃圾死角全面打捞,对道路等进行清扫,使村里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狠抓亮点打造。全力打造“篱笆行动”示范村,全村共安装竹篱笆3000余米,家禽实行圈养;提质改造卫生厕所43座,均达相关标准;配合国土清理,对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整治。今年前三季度经市、办事处多次明查暗访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顺利通过了邵阳市创卫办的初验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