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邵东市:仙槎桥镇对焚烧垃圾、秸秆现象零容忍
  • 发布时间: 2020-12-24 14:40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12月21日,邵东市仙槎桥镇驻村干部在下村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回来途中,发现路边有一处茅草边冒烟,立即下车将火苗扑灭,并对放学路上围观的小学生进行了垃圾、秸秆禁烧宣传。

为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仙槎桥镇下大力气整治垃圾、秸秆焚烧顽疾。一是广泛宣传。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党员、群众集中学习《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并通过宣传车、村村响循环宣传,入户发放环境卫生公约及签订承诺书,组织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美家园”活动,由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禁止焚烧垃圾及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焚烧垃圾及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等条款已深入人心。二是密集巡查。该镇成立了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组成的联合巡查组,每周开展2次集中巡查,发现焚烧现象立即处置,视情节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或训诫。每村成立了“宝庆大叔”红袖章巡逻队,结合治安巡逻一并开展垃圾、秸秆焚烧巡查。通过密集巡查,快速处置,垃圾、秸秆焚烧现象由最初的“遍地狼烟”逐渐变为零星火点,正在向清零迈进。三是压实责任。分别压实镇整治办的牵头责任、联合巡查组的巡查责任、村级宣传巡查的主体责任以及保洁员的监管责任,将焚烧垃圾、秸秆等现象纳入对镇整治办成员、村干部、保洁员的绩效考核,通过齐抓共管实现乡村清洁。(供稿人:李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