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邵东市:大清理 大整治 大决战—— 邵东市灵官殿镇人居环境整治大手笔大提升
  • 发布时间: 2020-11-30 16:55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10月20日前拆除了全镇所有非法搭建的棚子,铲除了所有街道非法占道路障,11月27日又再次发动全镇所有的镇村干部、保洁员下河道捡拾垃圾,这是邵东市灵官殿人居环境整治展开的又一重点行动。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治理”重点工程,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颁发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的契机,举全镇之力,以大清理、大整治、大决战的姿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当中,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抓,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整治责任落实到人,全镇上下联动,形成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氛围。

为加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该镇聘请了专职保洁员156名,基本按每600人配备1名保洁员,聘请环境卫生监督员115名,实行环境卫生周评,月总结,季上墙评比机制。从今年10月开始,全镇在灵官殿、石株桥、茶子山、毛荷殿、石潭、双河口等6个农贸市场拆除非法搭建棚子,并给予每个棚子200元的拆除补助金,全镇共拆除非法搭建棚子1220个,清除占道路障500米,财政给予补贴30余万元。另外将灵官殿、石株桥、茶子山、毛荷殿4个较大一点的农贸市场重新整治装修,纳小摊小贩入市,还路于民,彰显了小市场也有大环境的为民情怀。

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规定村上的老百姓凡办理红白喜事,必须预交400至600元的环境卫生垃圾清理的保证金,做到事办完垃圾就清理完,保持清洁卫生,此做法得到了全镇百姓的一致拥护和自觉遵守。

用督查完善机制,用调度集中清理重点地段。今年年初,由于受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该镇有个别村环境卫生在一季度检查中排名靠后,如双河口村今年一季度在该镇环卫工作组例行督查时,评比结果排名靠后,而这个村属省级贫困村,又是镇党委书记联点村,在得知环境卫生排名靠后的结果时,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当即召开了党员组长会议,大家反思过去,总结教训,找出差距,鼓起干劲,加班加点,终于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在二季度跻身全镇前十名。灵官殿镇是蒸水河的发源地,部分河道因雨水冲刷,垃圾飘浮物挂于杂草树枝之上,严重影响河道形象,沿线村的保洁员因任务重而忙不过来,这时候,镇整治办临时调度15名保洁员,穿上雨裤,长衣,配备环卫工具,沿河道搜寻捡拾飘浮垃圾,一干就是一个月,直至将陈旧垃圾完全清除干净为止,充分显示了临时调度的积极作用。

大手笔推进,全镇环境卫生状况获得了大提升,在已有三个村获得省卫生村的基础上,今年又有白鹿村、同心村、思裕村再创省级卫生村,同时还有三个村创市卫生村,到11月底止,已连续三个季度排名邵东市一类乡镇。(灵官殿镇 宁建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