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邵东市:大胆实施改革,确保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 发布时间: 2020-11-30 16:56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前段时期,黑田铺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一直被垃圾拖运和填埋困扰着,全年拖运垃圾费一直维持在70万元左右,填埋费一直维持在年均140万元左右,财政压力十分巨大。村级保洁经费由于严重不足,导致保洁清扫效果不佳,在每次的市级季度性检查中总是处于落后单位状态,人居环境整治成了黑田铺镇党委政府老大难的工作。

2020年来,邵东市委市政府为改善人居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规范保洁员配备,提高保洁员工资待遇。各乡镇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保洁员按农业人口每600人配备一名,月工资待遇不少于1200元,保洁经费由市人民政府承担70%,各乡镇自筹30%。二是引进三方公司,加大基础设施投入,10月开始垃圾实现全市统一压缩托运和填埋。根据改革,拖运和填埋两块比较大的投入经费由市人民政府负责,乡镇只要承担清扫保洁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顺应全市人居环境大的改革举措,该市黑田铺镇党委政府痛下决心,大胆实施全镇清扫保洁重大改革,确保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首先由党委书记莫志福于2020年9月28日主持召开了一天的各村支部书记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分析前段环境卫生整治落后原因,寻找解决问题良策。一致认为,前段落后的主要原因一是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难以调动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日常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造成工作效率较低。三是镇村干部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图任务,图应付,为检查能勉强过关而搞环境卫生。在座谈会上,绝大多数的村自愿筹集乡村应负的保洁员工资30%部分,将清扫保洁工作走向市场化运作模式,由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全区域保洁。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既能提高管理水平,又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能降低运行成本。支部书记座谈会后,该镇召开了两次党委政府会,形成了清扫保洁改革方案,一致通过清扫保洁走市场化运行模式。

在该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11月7日公开向社会挂网招标承包,11月14日通过友好竞争,由湖南宸宇环境有限责任公司中标,计划全镇农村清扫保洁走向市场运作于12月1日起正式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