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新乡村(大禾塘街道兰园里村)
  • 发布时间: 2022-12-16 16:12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东市大禾塘街道: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新乡村

(通讯员宁汨罗)今年以来,邵东市大禾塘街道办事处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着力提升乡村“高颜值”,打造美丽新乡村。该街道先后出台《大禾塘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集中行动方案》,为辖区各单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供行动指南。该街道兰园里村在街道办事处的指挥下,掀起建设美丽新乡村的热潮。

高度重视,行动有力。该村“两委”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召开动员、推进大会,制定《兰园里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创文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结合发动全体村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以建设“美丽屋场”为主题、拆除空心房为载体、卫生大清扫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成功打造“美丽屋场”2处、拆除“空心房”58、清理垃圾15余吨,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资金保障、投入有力。为全面建设美丽新乡村,该村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硬件和软件。今年以来,该村在全村新增垃圾桶300余个增设保洁公益性岗位3个新增清洁器具20余套,实行不间断全村保洁,做到随时保持公共环境的卫生和整治。

形式多样,效果有力。一是发动全体志愿者参与“百日行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参与志愿者300人次二是开展“兰园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宣传活动。带领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形成全民共创卫生村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鼓励村民实行以绿色为主的庭院美化和亮化建设四是开展水域治理。清理水域垃圾,修整塘坝,清理山塘108口,修整水渠500余米五是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废旧农膜农药化肥种子包装等农资垃圾十余吨六是开展畜禽圈养专项整治行动共新建畜禽圈养点100余处,大大改变了之前畜禽散养造成的脏差现象。

大禾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大禾塘街道将继续‘建设美丽屋场为主题、拆除空心房为载体、卫生大清扫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大禾塘街道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清洁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