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力推乡村振兴的楠木岭村广场舞队——记邵东市黑田铺镇楠木岭村新变化
  • 发布时间: 2021-10-25 09:09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力推乡村振兴的楠木岭村广场舞队

——记邵东市黑田铺镇楠木岭村新变化

2017年以前的楠木岭村,当政府运送大米、食用油、棉被、棉衣等救济物资到楠木岭村时,救济物资才刚到村部,一旦村民们知道消息,便一哄而上,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将救济物资抢得一干二净,抢到物资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没抢到物资的村民怨气冲天,破口大骂。救济物资的一抢而空让村干部们一时间成了摆设,没有人敢站出来主持公道。面对这样的状况,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李石桥同志在沉思:如何才能改变村民这种不文明的状况呢?

经过深思熟虑,李书记决定要成立村广场舞队,要充分利用广场舞这一形式,彻底改变村民不文明现状,并将党和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贯彻到广大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去,从乡风文明开始实现楠木岭村乡村振兴的目的,使广场舞不仅成为广大村民健身锻炼的生活方式,更是积极支持村支两委工作的“宣传队”。

在邵东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四万余元,利用新建村组织服务中心前面的宽敞场地,架设好灯光设备,安装好音响设备,购置了统一的服装、鞋子,也请来了专业的广场舞老师,就这样,楠木岭村的广场舞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将近两百人。如今,每到夜幕降临,打乒乓球的孩子们,利用体育器材健身的小伙子们,跳广场舞的大姐们络绎不绝,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楠木岭村地处偏僻山区,是省级贫困村,李书记想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他与村支两委成员一起商量,决定从改变交通状况入手,村内的大事一件一件抓落实。原来通往楠木岭村只有唯一一条“断头路”,交通工具到了楠木岭村,只有掉头才能沿原路线再出去。

2018年,国家的扶贫政策出台,要改善贫困村的交通条件,将“断头路”接通,但是必须由村自筹资金铺好路基,政府只负责路面硬化。面对上百万元的路基建设资金缺口,李书记犯了愁,他试探着在晚上广场舞活动的空隙中,拿起了话筒,讲起了国家交通扶贫的政策,还真没有想到,这一讲,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要求李书记召集村民到村会议室好好讨论如何筹资。会议室里,一个又一个广场舞队的大姐们上台发了言,大家一致认为:办这样的大事,必须举全村之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会上,大姐们将各自院落里乡贤们名字写在纸上,一共有三十多名,又将各自院落里热爱公益事业且勤快的热心村民的名单整理了出来,一共有五十多名,乡贤们出钱,热心人出力,大姐们表示一定积极做好工作。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村内乡贤捐资80余万元,义务筹工达200多个工日。4.8公里的扶贫公路路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了87天便全面建成,2018年10月底,楠木岭村通向东西南北方向的四条村级公路全部与外界贯通,极大地方便了楠木岭村与外界的交往,实现了交通的四通八达,村民生活也更加便利。

李书记明白,村内任何一件大事,有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就没有办不成的难事。后来,每当村里遇上大的事情,特别是涉及国家惠民政策的事,都会有李书记拿起话筒,在村里广场舞队大姐们面前做精彩的即兴演讲,大家听得格外专注,党的好政策也就这样深入每一名楠木岭村村民们的心中。

医保、社保的收缴工作,在过去是楠木岭村的“老大难”问题,每年都完不成任务,如今,只要李书记一声令下,大家纷纷在村部排队缴纳;“厕所革命三统一”方案一出台,李书记立即在广场舞队中广泛宣传,通过大姐们传达到了各家各户,自2019年启动“厕所革命”,该村已完成了200余户三格式国家标准化粪池的安装,这项工作走在全镇的前列,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污水横流”的场面,许多村民利用化粪池发酵后产生的有机肥料,种上了自家的蔬菜。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过去是楠木岭村十分头疼的一件事情,大量的村民将往河道中倾倒垃圾,村内垃圾到处成堆成片,臭气冲天。通过李书记在广场舞队中的多次宣讲,如今该村已成立了环境卫生“大姐监督组”,在农户中普遍推行了“门前三包”政策,公共区域由六名专职保洁员实行全覆盖日常保洁,村内垃圾及时收集转运。15名环境卫生“大姐监督员”不断地在村内走院串户,进行说服教育,评出了最清洁户,劝导了不清洁户。现在流淌在楠木岭村境内的3.7公里楠木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欢唱,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提升,正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定基础。

楠木岭村广场舞队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李书记还在不断地拿起话筒向大姐们灌输文明的理念,楠木岭村还在不断地发生新的变化。我们相信,在李书记的坚定领导下,楠木岭村的山会更绿,水会更清,邻里会更和谐,楠木岭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黑田铺 傅初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