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魅力台上入画来——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创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侧记
  • 发布时间: 2020-05-29 17:08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阳春三月,进入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就迈入了无边的春色。这里,一排排行道树迎风招展;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播种希望;一个个项目快马加鞭建设……

台上村由台上、高山、沉水三村合并而成,紧邻体育新城。近年来,该村在市农业农村局等多个单位的联点帮扶下,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2月,台上村被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牌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规划引领强基础

建设美丽乡村,规划必须先行。近年来,台上村按照“五美”的总要求,致力建设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工程、乡村休闲的旅游胜地和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的美丽家园、秀美村庄。站在新建的村级活动中心广场,大幅的规划图向村民展现着4大类19个规划项目及未来发展的美丽图景。

穿过绿意葱茏的村道,来到该村崭新的红色游步道上,但见溪水潺潺,游人悠闲,别有韵味。去年修建完工的游步道项目,如今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该村9组村民雷玉明说,环境好了,村庄美了,游玩的人自然多起来了。


如今,该村的幸福梅林机耕道项目、檀江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及两个小型广场项目等均已完工投入使用,村民家中旱厕改造任务全部通过验收,新修硬化通组道路6200米,改造8组、9组陈旧院落两个。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民的居住舒适度大幅提升。

“目前,村里正在兴建3个大型停车场,应对高峰期间停车需求。”村秘书雷勇介绍,该村还将建设公共观光厕所、指路牌、凉亭等,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需求。

清洁行动靓村庄

原来杂草丛生,实在看不得,去年,该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焕然一新,村民卫生意识大为增强。


该村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的办法,建立保洁员清扫卫生管理制度;发动村民开展全村大清扫行动,共清理垃圾200余车,清理水沟30多条;引导村民圈养家禽,所有农作物实现有机肥施肥;开展村组道路绿化工程,新栽树木数万株、观赏型百日菊6万株,安装美化木篱笆6200米、菜园原生态竹篱笆45000米。

为了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该村美丽乡村互助促进会的成员不计报酬,对全村进行卫生大清扫。不少村民见状,纷纷加入清扫队伍。为了让村庄更美更绿,该村发动村民开展建设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活动,今年已种植各类苗木10万株以上,助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清洁水源。

壮大产业富村民

连日来,在台上村的食用菌基地,前往观赏采摘者络绎不绝。这是该村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多措并举发展特色产业促脱贫,以蔬菜基地、精品水果基地、黑木耳基地为龙头,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提高贫困户造血功能。


目前,神骏农科、钲淇蔬菜基地、长玉春蔬菜基地、幸福梅林生态农庄稳步发展,天子山农业生态公园、太空莲基地等产业已初见成效,市农科院与钲淇蔬菜基地合作建设的花生、玉米、荞麦基地稳步推进,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该村的光伏发电站已并网使用,每年为村里带来10万余元的集体经济收入,23户贫困户直接受益。

据介绍,该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向着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