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宝庆寻茶记系列之三:白马仙山产名茶
  • 发布时间: 2019-11-25 10:20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白马山:原来是无名山,山上柴薪植草生长茂盛,每到秋后,叶黄草枯,覆上冰霜,秋阳照射,闪耀银光,秋风吹来,草海银浪,故为白茅山。

宝庆寻茶记系列之三:白马仙山产名茶

白马山矗立在湖南省隆回县西北部,距县城108公里。南邻洞口,西抵溆浦,总面积96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780米,系湖南第二高峰。民谣云:“隆回白马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1991年,著名文学评论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李元洛携夫人专程登白马山,欣然题联:“名山藏古刹,仙寺灿莲花”。此联与他书写的“白马仙山”四个大字,均被镌刻在山间醒目的石壁上。白马山是省级森林公园,山间古寺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一个人工造林四万多亩的国有林场和绩麻溪等诸多景点,还有许多优美的民间传说。

传说元末枭雄陈友谅是隆回县九牛坳人。陈友谅青年时,家里收留了一名远方来的漂泊游僧,一住就是半年多。临走时,游僧对陈家人说:“我在贵府讨扰这么久,无以为报。不过,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住在贵府对面的屠户家风水极佳,中间的堂屋是天子之地。将来你们如能谋葬于此,家中必出帝王。”陈家父子遂动了侵占之心。

宝庆寻茶记系列之三:白马仙山产名茶

陈友谅

有一天,陈友谅和弟弟经过一番谋划,安排父亲到对面屠夫家买回了一大块猪肉。提回家后,陈友谅兄弟将买来的肉割掉一块藏好,又提着做了手脚的猪肉到屠夫家复秤,结果少了半斤多。陈家父子大骂屠夫是丧尽天良的奸商。屠夫不服,与陈父指天划地激烈争执。陈友谅乘着混乱,拿出藏在身上的铁尺,用力击打陈父的头部,致其当场倒地而亡。陈氏兄弟继而大哭大闹,喊冤叫屈,诬陷屠夫打死了他们的父亲。并装出激动悲愤的样子,一把火烧掉了屠夫的房子,吓得屠夫弃家而逃。屠夫家被烧成平地后,陈友谅将父亲葬在游僧所说的“天子地”上,然后兄弟俩双双去投了反元义军。在军中,陈友谅有勇有谋,屡立战功,迅速得到提拔重用。并逐渐成长为一方诸侯,大有吞并朱元璋部队之势。陈友谅暗暗庆幸父亲果然葬在了天子之地。

刘伯温天文地理无所不通,他早就算出,朱元璋才是真命天子。怎么可能会败在陈友谅手下呢?刘伯温通过夜观天象,发现湘西南之地,有人强行侵犯紫微星。遂连夜派人前往犯星之地明查暗访,终于在隆回九牛坳打听到了陈友谅弑父强葬“天子”墓的故事。

宝庆寻茶记系列之三:白马仙山产名茶

朱元璋大怒,命令部队掘了陈父的坟墓。陈友谅闻讯,方寸大乱,连吃败仗,很快陷入了绝境。朱元璋下令,将陈家满门抄斩。陈友谅的三个女儿被明兵从南京一路追到白马山下,匆忙间心生一计,倒骑着白马奔至峰顶。追兵一看蹄印,误以为三人已经逃到山下去了。三姐妹躲过一劫,就在白马山上定居下来,以采野果和织麻线度日,日子过得很自在。三人心地善良,长期救济山下贫民。后感动玉帝,从天上抛来一个仙桃。三姐妹分而食之,皆得道成仙。后人在山上修建了一座“宝莲仙寺”,供奉陈氏三姐妹神像。善男信女前往烧香许愿,皆有求必应,寺中香火逐渐鼎盛。白马山也因此名扬天下。

正史新化《陈氏族谱》则载:湖北陈百万十八世孙(陈思玉嫩封承恩候)女陈永贞(延佑三年陈友谅之姐封为公主),其次陈友谅兵败,永贞随弟败兵逃至此山,目睹战乱杀戮的惨烈情形,看破红尘世俗,住进山洞,静心修炼。贴身侍女雪女、神女陪同,经历数百年之久,连同坐骑得道成正果。三仙一骑全为白色,穿行山间,茫茫绿色点缀其间,故为白马仙山。

白马山是英雄山:《湖南岳麓书院》资料显示,1945年白马山麓及周边百余公里的抗日战争大会战——雪峰山会战的主战场,日寇在此损兵折将20000余人,荡涤了中华民族百年耻辱的中华脊梁之一,因此,白马山又是见证中华民族八年抗战胜利的英雄山。

宝庆寻茶记系列之三:白马仙山产名茶

雪峰山会战

白马山还是一座名茶山:山中溪谷到处生长着野茶,百年老茶树随处可见。1985年,隆回县农业局经作站在黄金井乡(现金石桥镇的一部分)开始研制白马毛尖,由邵阳高专(现邵阳学院)茶学讲师罗明光指导,谢能享、罗教迪、黄钟奇、欧阳征炉等用手工制作,1987年定型,同年评为邵阳市名茶,1991年评为湖南省名茶。

宝庆寻茶记系列之三:白马仙山产名茶

白马毛尖

该茶系谷雨前采制,其品质特点:条索肥壮微曲、白毫披露。主要采自福鼎大白等良种茶园,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清明开采,谷雨结束。工序:摊青(2-3小时)、杀青、初揉、烘二青(70℃烘至三成干)、复揉、炒三青(60-70℃,炒至八成干)、提毫、足干(烘焙)。

宝庆寻茶记系列之三:白马仙山产名茶

白马毛尖

进入二十一世纪,白马毛尖新一代掌门人贺文辉投资新建茶园,成立合作社,新建标准化厂房,增加名优茶生产线,将白马毛尖推向全国,茶叶也因此成为当地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现在又在大力发展茶旅融合,必将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来源: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