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武冈市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 发布时间: 2019-04-10 15:47
  • 来源: 武冈市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青山、绿水、蓝天,掩映在云山下的村庄,美得像一幅山水画。春暖花开时节,走进龙溪镇同心村,村道干净整洁,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随处可见……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卫生好了,环境美了,我们的日子也更红火了。”七旬老人鞠一姣经常带着小孙子去村里的文化广场锻炼身体。在她看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和门前一张小小的“星级文明卫生家庭评比牌”紧密相连。隔壁一位村民把记者带到家里,还表了个硬态“这个季度我们家的环境卫生、院落整洁、设施绿化、移风易俗都做好了,就只有垃圾分类没有做到位,下个季度我家一定争当五星级文明卫生家庭”。同心村还让每一位党员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督促他们争创星级文明卫生家庭,成为党员亮化积分考核的最好载体。




  垃圾随处乱扔,风一吹,塑料袋到处乱飞。垃圾堆多了,就一把火烧了,刺鼻有毒的烟味还少持续一两天——这曾是水浸坪乡大山村村民不堪回首的记忆。如今,该村道路两旁和各家各户门口都安装了统一的垃圾桶,垃圾堆积和焚烧景象消匿无踪。保洁员戴正生夫妇作为受益者,每年不仅有7200元钱的保洁工资,政府还根据回收站垃圾废品卖出价格的20%给予补贴3000多元,不仅实现脱贫摘帽,还靠自己的双手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元户”。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市开展“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变废为宝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擦亮了乡村秀色。我市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按照“定种类、定价格、定地点、定时间、定规则、定职责”的“六定”方式,在农村加大垃圾清运车、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利用合并村闲置的村部和民居,建立垃圾回收点,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优先聘用专职保洁员,负责垃圾回收和保洁工作,再统一由企业收购销售,政府也减少了垃圾转运和处理成本,真正实现多方共赢。目前我市以农村垃圾分类回收为突破口,建立了“户分类、组保洁、村回收、公司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网和分类回收网“两网融合”分类管理机制,垃圾治理率达95%,分类回收率达60%以上,预计年均减少填埋垃圾8500吨、群众和保洁员增收426万元,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



  
  湾头桥镇竹城公路旁,身穿武冈农商银行赞助的反光马甲保洁员和一排排路灯杆上“小手牵大手、清洁齐动手”的小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今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支持、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投入机制,通过和武冈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由企业赞助全市保洁员工作马甲和“清洁村”、“星级文明卫生家庭”、“农村最美保洁员”评比活动奖品,开启社会资本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河;通过开展中小学生争当“清洁小卫士”活动,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是坚决落实党中央村庄清洁行动的最好写照。



  
  为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我市按照“先治脏、后整乱、再添美”工作步骤,力争今年完成垃圾治理的硬性任务,梯次推进治污、治水、治厕所、治空心房、治农业生产废弃物5项试点任务,实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武冈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