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7/2023-03312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3-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3-21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全面依法治国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法治思维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将法治理念贯穿于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中,助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发挥局党组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谢小军任组长的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调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职责,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2.健全考核机制。以内部工作考核为抓手,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局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许可办理等纳入各业务科室、局属各单位年度绩效指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3.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管理。严格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范围、内容和责任,完善审核机制,规范审核程序,严格审核标准,对新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对2018年1月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共废止宣布失效5件并在局官网进行了公示,对2份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与此同时,协助市人民政府废止规范性文件1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1.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我局对权力事项进行梳理,按照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的原则,逐项编制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明确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需要提供的资料,并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发布公开,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优化流程,实现即来即办,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认同感。进一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证照分离”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质效。

2.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农业执法流程。加强“一单两库”的动态维护,统筹制定年度行政检查计划,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规范日常农业执法监管工作,提升食用农产品源头监管方式和手段,年内组织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行动。本次行动抽查了市区二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对企业“三证”信息、非洲猪瘟检测开展情况、官方兽医派驻情况、企业屠宰操作规程执行情况、企业肉品品质检验情况一一进行了检查,现场检查情况良好,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检查人员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瑕疵进行了提醒,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扛牢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全市人民肉食品“舌尖上的安全”。全市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中,共排查大型种养基地216个、生产加工园区114个,开展监督抽查900多批次,有效防范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通过执法检查行动,加大了对违法企业的打击威慑力度,提高了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也为本地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3.强化制度建设,将信用体系建设做深做实。2022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建设工作,惩戒失信行为,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构建起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涉农领域诚信水平。全面开展涉农领域诚信水平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3 号)精神,制定了《邵阳市农业农村局推行信用工作承诺制工作实施细则》,对我局权责范围内的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推进告知承诺制标准化规范化。与此同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我局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33条,受理市政府12345热线工单52起,受理电话举报178起,办结满意率均为100%。收到市人大、政协交办的建议提案73件,回复率、沟通率均为100%。

三、落实普法责任,提升农业普法实效

紧紧围绕“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服务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采取多样化普法宣传形式,普法宣传进一步走深走实。

1.普法形式多样。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各乡镇场,结合“放心农资进村下乡”“法制宣传教育月”“宪法进农村”“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农民丰收节”等活动,通过宣传专栏、网络媒体、村村响、座谈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对农村群众关注的“农村宅基地管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乡村振兴战略”等热点问题进行多次法制宣传。积极开展宪法普法,把宪法修改及宪法运用等深入浅出地向村民做讲解,引导村民及时领会宪法精神,深刻把握宪法核心要义。对农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复,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2.普法效果良好。通过普法,我市农民法律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农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得到加强,依法办事、依法维护、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意识有了明显提升。积极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实现了年末30%的行政村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目标。

四、加大监督力度,全面推进综合执法

全力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落实落细。

1.加强执法监督。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发布《邵阳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对市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承办的应当提请召开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进行集体讨论的的43件案件进行了集体讨论,适时督促案件承办人员加强案件办理进度,对办结的47件行政案件的进行法制审核。全年未发生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均积极应对,依法圆满完成办理。

2.开展案卷评查。积极落实案卷评查制度,通过案卷评查,及时纠正错误,确保案件办理、案卷制作中用法规范准确,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年内我局组织开展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对县市农业农村(水利)局和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参评的25卷案进行评查,共评出优秀案卷11卷。2022年我局所办理案卷被评为省农业农村厅优秀案卷1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1宗,指导绥宁县办理的一宗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2年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3.规范执法证件管理。开展“两证”换发工作,完成行政执法证换证75名,行政执法监督证申领1名,组织5名待考证人员参加湖南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4.加强重大执法领域执法力度。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和饲料及添加剂等农资质量、长江禁渔、品种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情防控、畜禽私屠滥宰等重点领域违法案件查处监督。组织开展了“护奥运保春耕”、私屠滥宰“扫雷行动”、“渔政亮剑”等专项行动,打击违法行为,为农业安全生产筑起防火墙。2022年我局推行执法柔性监管,出台了《邵阳市农业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告知整改,减少行政处罚。目前,我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由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领域逐步向耕地执法、农村宅基地执法等领域延伸,全方位开展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离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依法行政能力、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和深化综合执法与规范化建设,为我市农业农村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