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的答复
文件名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4305000067/2020-02146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9-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23 有效期: 永久

邵农业复字〔2020〕第 4 号(A1)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的

   

民建邵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邵阳红公共品牌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打造“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力量,大力推进“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明确了发展思路提出“七个一”要求,即有一个好的思路来推进、有一个好的班子来组织实施、有一笔大资金来保障、有一些重要部门来支持、有一个智囊团来策划、有一支专业队伍来营销、有一个精彩的广告词来引领;规划为五大类产品,即茶饮类、粮油类、果蔬类、食品类、中药材类;建立“四大体系”,即宣传体系、文化体系、质量标准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实现“五统一”管理,即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包装标识、统一营销模式。采取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省市两级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了“邵阳红”形象标识(LOGO)和宣传广告语(千年宝庆府,一品邵阳红)。

二是建立了工作机构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胜任组长的“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在市农业农村局设立“邵阳红”品牌建设办公室,在邵阳学院组建“邵阳红”公共品牌研究院。经市民政局批准成立“邵阳红”公共品牌促进会,并明确为“邵阳红”品牌培育打造的主体

三是出台了政策规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会议纪要》(2019年第1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的通知》(邵市政办函[2019]30号),2019年用于“邵阳红”品牌培育和展示展销经费共3463万元,其中品牌建设2843万元,展示展销620万元

四是设置了准入门槛出台了“邵阳红”品牌使用规范,明确准入条件和退出办法。组建了由27名专家组成的“邵阳红” 品牌建设专家委员会,开展了第一批邵阳红产品名录评审,28家企业的39个产品被批准使用“邵阳红”品牌。

五是开展了宣传推介活动开展“六进”活动,即“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和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邵商。赴广州、深圳推介“邵阳红”产品,在广州商会建立“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展示馆。在高速公路和立交桥边竖立3块“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巨幅广告,在市内公交站台打出12块“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灯箱广告。组织召开“邵阳红”名优农产品推介暨邵商市场回归对接会,“邵阳红”邵品出邵工作推进会。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主办了“邵阳红” 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布暨推介会,启动“邵阳红”企业形象网络评选活动,推出“邵阳红”主题歌《天下邵阳红》

六是组织“邵阳红”入选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2019年,市、县两级均安排专项经费(其中市本级安排参展经费120万),积极组织品牌农产品企业参加国家级、省级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展示展销会和产销对接活动,全年累计参加12场,累计实现签约在5亿元以上。

今年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邵阳红”作为市级区域公用品牌进行重点打造,进一步做大、做精,推动“邵阳红”优质农产品进入全国市场。为此,我们计划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一、制定“邵阳红”品牌建设规划方案(2020-2025年)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实施办法 ( 试行) 》和邵阳市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联合邵阳学院等专业团队,或聘请专业策划企业制定出台《“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规划方案(2020-2025年)》,完善顶层设计,搭建好发展框架,明确各责任单位的职责分工。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有关要求,我们的思路是:

1.使用规范化的名称,将“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调整为“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围绕我市特色农业产业,按照区域公用品牌由“产地名+产品名”构成的要求,在“邵阳红”品牌后面加上产品名,分类进行打造,即“邵阳红”名茶、“邵阳红”香米、“邵阳红”茶(菜)油、“邵阳红”水果、“邵阳红”蔬菜、“邵阳红”食品、“邵阳红”药材。按照区域品牌打造的要求,分别明确生产区域范围,塑造品牌形象,突出特色和内涵。

二、扩大品牌目录产品规模

定准入门槛(二品一标产品、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食品加工许可证),严格按照准入标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遴选第二批和第三批“邵阳红”品牌目录产品,使“邵阳红”品牌产品达到100个,其中“邵阳红”茶10个、“邵阳红”香米15个、“邵阳红”茶(菜)油10个、“邵阳红”水果15个、“邵阳红”蔬菜15个、“邵阳红”食品20个、“邵阳红”药材10个、“邵阳红”+其它5个,实行动态管理。4月份,我们对第二批申请加入“邵阳红”优质农产品目录的企业产品进行了评审,全市共有29家企业的51个产品纳入“邵阳红”优质农产品目录。

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增加广告宣传投入,在市区大张旗鼓宣传的同时,走出邵阳搞宣传,不断提高“邵阳红”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

1.在沪昆高速公路设立桥梁广告牌,在市区公交车增设20块流动广告牌,此项工作已完成。

2.在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上开辟“邵阳红”优质农产品专栏,设立“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市场信息、质量标准查询、产品质量追溯”等子栏目,此项工作已完成。

3.是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气象节目邵阳版,展播“邵阳红”优质农产品。

4.是请湖南经视拍“邵阳红”品牌宣传片,在湖南经视播放。

5.指导邵阳红品牌发展促进会组成“邵阳红宣传队”,排演一批文艺节目,开展“六进”活动,广泛宣传推介“邵阳红”产品和文化。

6.策划与文化部门联合举行第二届“邵阳红”文化节,开展“邵阳红”文化、产品双下乡活动,演出“邵阳红”节目,播放“邵阳红”宣传片,展示展销“邵阳红”产品。526日、27日我们联合市社科联、市扶贫办、大祥区政府等单位在城南公园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邵阳红”文化节。活动吸引了上万市民朋友参加,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四、组织开展营销促销活动

加大线上线下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高“邵阳红”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1.组织“邵阳红”品牌授权企业和产品参加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各类农业展会、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对参展企业进行适当补助。在国家级或省级展销会上开展1次专场推介活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期间,组织“邵阳红”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展销。

2.组织“邵阳红”产品进驻省农业农村厅建立的贫困地区农产品目录库、省扶贫办建立的政府采购扶贫产品目录库、湖南省优质农产品产销平台等电商平台,扶持授权企业在淘宝或京东开设专卖店。

3.引导和支持“邵阳红”品牌促进会创建品牌营销集团,打造一批设计统一、凸显“邵阳红”元素的“邵阳红”形象店、旗舰店。

五、逐步健全质量监管体系

将品质作为“邵阳红”品牌发展的基础,坚持市场导向、消费者至上,突出安全、优质、绿色的发展理念。

1.构架质量标准体系框架。收集整理“邵阳红目录产品”生产标准、质量标准、产品检测数据等,对还没有标准或采用的国标、地标不能代表邵阳优势特色的产品,要制订一批具有“邵阳红”品牌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使“邵阳红”目录产品达到或优于国标、地标、行标。

2.建立标准数据库。聘请专业人员将“邵阳红”品牌目录产品的标准体系、质量检测数据、技术数据、品质数据等,以及专家信息、人才信息、企业信息等录入“邵阳红”数据库。

3.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一方面,将“邵阳红”品牌授权企业和产品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全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信息平台。另一方面,争取建立“邵阳红品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平台,上联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全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信息平台,下联“邵阳红”企业和基地,做到“邵阳红”目录产品能系统化管理、标准化操作、数据化体现,并即时更新,使消费者随时随地可查看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信息,检索产品质量标准、检测数据,即时观看产品生产过程。

4.发布“邵阳红”质量标准体系信息。在完成“邵阳红品牌目录产品”标准体系、可追溯体系建设后,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邵阳红”产品信息、质量标准信息、质量追溯方法和步骤,维护产品美誉度。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52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许红胜  135749728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