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52号提案的答复
文件名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5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4305000067/2020-02147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9-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23 有效期: 永久

邵农业复字〔2020〕第号()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52号提案的

  

李国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产业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策支持部门联动的建议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工作。2018年,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邵市发〔20187号),围绕产业兴旺,扎实推进特色强农、品牌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质量强农、开放强农等六大强农行动,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20194月市委出台了《中共邵阳市委关于大力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邵市发20191),力争经过35年努力,将茶叶、油茶、油菜、水果、中药材、楠竹、草食畜牧、蔬菜、家禽、水产等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今年430日,又以市委一号文件的名义出台了《关于抓好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要求深入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全力打造优势特色百亿产业,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二、关于立足资源科学规划的建议

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摸清贫困人口分布状况和贫困成因的基础上,选准了粮油、果蔬、茶叶、乳业、种业、中药材、畜禽水产等农业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专门研究制定了《邵阳市发展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邵市办发〔201628号文件)、《邵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0年)》等指导发展产业促进脱贫攻坚的文件。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农业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积极编制“一县一特”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同时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了贫困县、贫困村产业扶贫规划,8个贫困县“一县一特”确定为邵阳县油茶,隆回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新邵以玉竹为主的中药材,新宁柑桔,武冈铜鹅,城步奶业,绥宁楠竹,洞口柑桔。近几年来,全市按照规划发展扶贫产业,目前绝大部分贫困村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

三、关于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的建议

2017年至2019年,全市财政部门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积极谋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共计整合涉农资金963605万元,其中611703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96984万元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其他扶贫方向支出54917万元。市财政每年至少拿出100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奖补,今年在市财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市里又拿出1100万元对在产业扶贫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经营主体进行了奖补。目前,我们按照省里打造“一特两辅”扶贫产业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进行了调查摸底,每个县市区在“一县一特”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遴选出了两个特色产业做为重点扶贫产业进行打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将“一特两辅”产业打造成各县市区亮点产业。

四、关于加强培训提升素质的建议

根据不同农作物、家禽家兽生长规律以及农产品加工的特点,对贫困户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技术帮扶。以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为重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对有意愿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贫困群众,优先免费安排培训,对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贫困群众,优先安排农技人员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掌握1-2门现代产业技术。依托湖南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及湖南省农业万名专家成员以及基层农技推广人员,通过聘请国、内外专家组织培训、现场指导、发放技术手册、12396农业技术服务热线平台、以及电话、邮箱、微信等各种方式,在全市2609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不定期培训贫困户225232户,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6.3%

五、关于加强指导示范带动的建议

我市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197147户,其中已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有195285户,占到了99%,在全部1074个贫困村实现了发展产业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在1074个贫困村和2073个非贫困村中设置了产业指导员4371人,各产业指导员年均服务次数在4次以上。同时严格按照“千企帮村、万社联户”带动模式,推进村企对接,丰富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和专业合作社引领作用,积极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全市建立农业特色产业分类指导体系,推行4个“100”行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选定100个村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示范村进行打造,继续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每个示范村安排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发展,我局被评为湖南省2018-2019年度“千企帮千村”先进单位。实施100名科技人员服务行动,把市县乡三级农业科技人员安排到特色产业第一线,每人联系服务1个示范村。实施100名科技能人培养行动,分产业、按区域确定不少于100户科技示范户,通过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将其培养成特色产业样板户、带头人。实施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富村行动,重点扶持培育100个示范社,充分发挥其带动社员发展特色产业的作用。

六、关于多措帮扶激发动力的建议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打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组合拳,我市组建了市县乡三级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专家队伍,逐级落实责任,实现全市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技术服务全覆盖。并在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基础上,编制了《邵阳市特色产业扶贫实用技术指南》,帮助贫困户提升生产经营技能,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同时以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宣讲等活动为载体,调动各级农业专家、技术服务人员,巡回开展农业先进技术培训和推广服务,实现技术服务常态化。加大了对贫困农户特别是脱贫致富意愿强、有上进心的贫困户的种养技术培训力度。鼓励农业科研试验基地和农技推广示范基地优先在贫困县布局,把符合条件且愿意接受培训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对于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鼓励各县市区以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资源入股等方式帮助增收,切实提高其脱贫质量。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63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钟剑  18073987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