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83号提案的答复
文件名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8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4305000067/2020-02154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9-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23 有效期: 永久

邵农业复字〔2020〕第23号(B1)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83号提案的

   

周后卿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搞好扶贫开发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督查,做好做实乡、村两级工作”的建议。

1、做严做实督查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常态化调研和挂牌督战等工作要求,坚持每月采取一次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县进行督查,同时积极配合上级各项专项巡察,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深入查摆,举一反三,拉单列条,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和通报制管理,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全面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41日,我们又根据《湖南省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方案》以及邵阳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了《邵阳市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建立了局领导对口联系县市区机制,要求各级农业农村系统进一步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切实抓好产业扶贫挂牌督战(现已改称重点帮扶行动)工作落实落地。同时,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制定的扶贫领域“一部门一清单”制度,深入查找分析可能存在风险点并提交了产业扶贫领域监督清单。2、做细做深基层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千企帮村万社联户”行动,重点督查产业扶贫政策基层落实情况,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和专业合作社引领作用,积极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荣获了“2018-2019年度湖南省千企帮千村先进单位”。同时在1074个贫困村指导成立了155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49430名贫困人口入社,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2019年这些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

二、关于“加强扶持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村集体经济要想强,必须大力发展产业。1、大力建设产业基地。因地制宜,不断优化特色各异的产业区域布局,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在优势产业中打造扶贫产业,用优势产业来带动扶贫产业,切实把扶贫产业规划落实到县市区、到乡镇、到村组,大力建设产业基地,为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我市特色产业基地初具规模,部分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金银花干花产量占全国1/2,西甜瓜种子产销量占全国1/4,奶牛养殖占全省1/2。我市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大市,面积突破100万亩;南竹面积252万亩;油茶面积185万亩,产茶油3.5万吨,均居全省第一。新宁县扎实落实许达哲省长“百里脐橙连崀山•产业扶贫耀三湘”的指示,种植脐橙46万亩,脐橙常年产量41万吨,已成为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之一,被八部委评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邵东廉桥被誉为“南国药材之都”。隆回县金银花(山银花)种植成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原生态种植区,种植面积达到28.8万亩,常年干花产量1.2万吨,栽培面积与产量、产值均居全国之首。洞口被誉为“雪峰蜜桔之乡”,种植雪峰蜜桔21万亩。邵阳县种植油茶林68.4万亩,是农业农村部等部委认定的第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誉为“油茶之都”,邵阳县茶油被授予国家“优质气候品质”品牌。城步南山被称为“南方呼伦贝尔”,有草山面积137万亩,可载畜8.7万头,年产鲜奶3.3万吨。隆回还被誉为“龙牙百合之乡”,绥宁被誉为“竹子之乡”,武冈被誉为“卤菜之都”。2、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投入力度。一是鼓励各县市区按照“村社合一”的思路带动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洞口县每个村都成立一个扶贫主导产业专业合作社,为确保合作社的扶贫产业属性,有意愿的贫困人口100%入社,贫困人口社员占比高于80%二是鼓励各县市区加大对村自主产业的培育力度。武冈市通过培育帮扶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一事一议”专项奖扶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增收,仅今年来,就安排了“一村一龙头”项目137个,“一村一产业”项目148个,投入财政资金超2000万元。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63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钟剑  18073987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