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6号提案的答复
文件名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4305000067/2020-02140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9-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23 有效期: 永久

邵农业复字〔2020〕第10号(B1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26号提案的

   

尊敬的朱淑斌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推广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很有价值,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深刻指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市着力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回收“一村一站一员”模式,逐步完善农村垃圾收运网和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网“两网融合”的分类管理机制获省领导肯定,邵东市、武冈市分别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去年8月,全省推进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东市召开。新华社、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新湖南等近百家媒体发文推介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但由于受传统习惯、资金投入、垃圾处理方式等各种因素影响,以及缺乏相应的分类标准、监督考核制度及奖罚机制,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不高,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缺乏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激励政策等问题日益突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展较慢,成效不明显。

关于您提出的“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指导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建议,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强化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习惯养成,树立文明风尚,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力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严格执行“一季度两检查一奖罚”的督查考核机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推进工作不力的县市区、乡镇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

关于您提出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造和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硬件设施”建议,2018年底,根据我市实际,市整治办印发了《邵阳市农村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实施方案》,根据文件要求,邵阳市供销社成立惠民供销环境服务总公司,各县市区成立惠民供销环境服务分公司,由公司对再生资源进行回收,政府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分公司进行相关政策性补贴。同时,加大垃圾分类回收硬件设施建设力度,从源头分类减量,按照“一村一站、一乡镇一总站、一县一中心”进行总体布局,着力构建以村站为基础、以总站为骨架、以中心为龙头的全覆盖的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2020年修订的《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考核办法》中明确,县市区要按照《邵市办发〔201612号》文件对县本级财政投入的标准保障保洁人员工资、垃圾清运处理、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垃圾分类处理投入,即邵东市、隆回县、邵阳县本级财政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新邵县、洞口县、武冈市、新宁县本级财政投入不少于4000万元,城步县、绥宁县、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本级财政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

关于您提出的“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我市基本社情的垃圾分类标准和处理模式”的建议,根据《邵阳市农村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实施方案》精神,我市按照“政府推动,供销主导,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创新提出了“一村一站一员”模式,即依托供销系统市、县、乡、村四级惠农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一村一站一员”(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一支清扫保洁再生资源回收一岗多能保洁员队伍),要求每个村都要建立再生资源垃圾回收站。探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垃圾清运处理二网融合,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与农村清洁工程有效对接,与垃圾分类有机结合,提高我市垃圾分类处理的整体水平。

于您提出的“开展垃圾分类‘实名制’,引进奖惩机制”的建议,我们将下步工作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激发村民积极性。探索建立按标准投放的奖励机制,积极推行用垃圾换积分、换生活用品等方法,以增强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的主动性。同时,逐步引入监督举报平台,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实效。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任重道远,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再次谢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谢谢!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61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刘和明 137****9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