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万象“耕”新 不负春光
  • 发布时间: 2022-04-15 10:47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万象“耕”新 不负春光

——我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

                                                          2022-04-15



4月13日,新邵县严塘镇湾里村,白鹭伴农耕,尽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 邵阳日报记者 唐明业 摄

据市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4月7日,全市落实市县级万亩粮食生产示范片35个,示范面积37.86万亩;县级五千亩示范片11个,示范面积6.8万亩;乡镇千亩示范片237个,示范面积26.35万亩;村级百亩示范片2433个,示范面积28.59万亩。全市粮食种植意向面积754.2万亩,比上年实际增加7.5万亩;双季早稻种植意向面积168.5万亩,超过省定任务4.5万亩,早稻已播种育秧面积170.38万亩(大田),大田实际播栽面积1.48万亩,为保障全年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同心,开展联防联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牢牢筑起农业农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做到了农村疫情防控规范有序,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织牢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我市充分利用“村村响”、网络平台、发送短信微信、张贴标语标牌等方式,开展“敲门行动”,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增强农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积极劝导农民群众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不扎堆聊天、打牌;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席不办,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泛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加强房前屋后清洁卫生特别是农村厕所卫生清理,配合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

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构筑严密防线,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我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发挥好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春耕生产指导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广大农村党员的作用,组织动员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对农村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从严加强出入管理、日常监管和人员防护。

开通农资保供绿色通道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我市加强部门协调,确保农村地区消毒用品、体温计、口罩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供应充足。切实做好农产品供应,确保粮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分区分级建立农资保供绿色通道,严厉禁止随意设卡拦截、断路封路等行为,严格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物流畅通,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

开春以来,全市共准备早稻种子544.83万公斤,大豆种子94.57万公斤;化肥18.94万吨,农药1685.82吨,农膜1194.3吨,育秧软盘5563万张,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农技培训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为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的负面影响,我市落实分级分类防疫措施,引导动员农民下田开展春耕生产,在清明节之前将早稻种子全面下田,确保164万亩早稻面积落实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开展技术服务,通过线上专家小课堂、村村响等,对农户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今年来,全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已累计开展农机手、水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培训325场次,培训种粮大户等人员1.58万人次,培训乡镇农技人员和村组干部600余名。

多措并举确保增产增收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市强化财政资金支持,让农业基本盘坚如磐石、稳如泰山。制定出台《邵阳市2022年粮食生产考核奖补办法》,市本级安排资金1200万元重点奖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大户(合作社)和大豆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村集体),全市已整合涉农资金3.5亿元用于粮食生产。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创建万亩示范片、乡镇主要领导创建千亩示范片、村级创建百亩示范片,形成以点带面、层层推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所在地的乡镇,明确安排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协调处理施工单位用工、用料难题,帮助施工单位及时采购体温计、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抓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我们组建10个工作专班派驻12个县市区,集中开展为期50天的驻点督导工作,有力推动全市春耕生产落实落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作者:邵阳日报记者 罗 俊 通讯员 刘 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