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周晓红调研督办治理耕地抛荒重点提案
  • 发布时间: 2020-07-31 17:02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7月29日,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红带队到湾头桥、邓元泰两个产粮大镇实地调研耕地抛荒治理成效,督办邵阳市政协《关于解决当前农村耕地抛荒问题的建议》重点提案。他指出,治理耕地抛荒事关严守耕地红线和保住粮食安全底线,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治管结合,把耕地抛荒治理成效引向深入。

邓元泰镇凤溪村22组共计29户161人,有水田106亩,旱土130亩,因缺劳力等多种原因,存在耕地抛荒现象。今年风溪村村支两委成员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以身作则,建立联户消荒机制,与村民共同作出消荒承诺,并通过采取引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筹资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等多种措施,不仅从根本上有效解决耕地抛荒问题,而且该组每户农户每亩耕还增收为800多元。据了解,2019年,武冈共抛荒耕地面积1402.9亩,其中水田1045.76亩,旱地357.14亩。今年武冈通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抛荒耕地面积下降到318.4亩,全面消除连片抛荒现象。对少许零星抛荒现象,武冈实施“一户一策”和“双季大豆”等有效办法加快消除。

在各调研现场,周晓红对武冈治理抛荒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各级各地在扎实做好自身层面上的抛荒治理工作外,要进一步深入调研,结合当前粮食生产、收购等涉农和惠农政策,研究抛荒根源,为治理抛荒献计献策,把抛荒治理工作成果引向深入,让各项措施更加完善科学。

座谈会上,周晓红认真听取邵阳、武冈两级农业部门关于办理邵阳市政协2019年治理抛荒重点提案的落实情况汇报,面对面听取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业负责人在粮食生产、收购及惠农资金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说,治理耕地抛荒事关严守耕地红线和保住粮食安全底线,既是确保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干部履职责任所在。各级各地不仅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治管结合,扎实做好政协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工作,更要围绕刺激粮食生产的要素保障,沉下身去调研、反映、思考、解决有效治理耕地抛荒深层次原因和问题,把耕地抛荒治理成效引向深入并取得更大成果。

市政协主席王小波等陪同。(刘传)(编辑李焱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