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当前全市粮食生产和生猪产能恢复情况
文件名称: 当前全市粮食生产和生猪产能恢复情况
索引号: 4305000067/1590-01955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6-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一、粮食生产

截至5月25日,全市落实早稻面积171.2万亩,比去年增加24.5万亩,完成省定任务165万亩的103.5%。中稻已移栽153.55万亩,已播种旱粮152万亩,其中玉米97.8万亩。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病虫害防治迫在眉睫。据植保部门反馈,目前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市绥宁、新宁、邵阳、隆回、新邵等县发生,面积约10000亩,玉米被害株率0.4%-5.3%,并随时有可能大面积重发;水稻二化螟早稻发生面积124万亩。水稻、玉米病虫害防控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二是抛荒整治进度慢。今年来,一些县市区围绕制止耕地抛荒出台了文件,制定了措施,但狠抓落实的不多。从市政府5月底的督查情况来看,许多耕地抛荒没有得到有效整治,治理耕地抛荒工作任重道远。

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抓好病虫害防治。各县市区农业植保部门务必继续加强防控工作,为后期病虫防控减轻压力,为粮食丰产丰收保驾护航。要强化监测调查。各县市区要强化病虫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行政推动,全面开展调查监测工作。加密布点监测,增加田间普查频次。加强病虫情调度分析,关键时期组织专家会商研判病虫趋势,准确发布病虫情报。要强化综合防控。各县市区要细化病虫防控方案,优化防控技术,构建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努力实现病虫防控和农药减量增效双赢。抓住最适施药时期,选配最优防治药剂,推进科学安全用药,最大限度控制病虫为害。要强化技术服务。各县市区农业植保技术人员要到乡到村,乡镇植保人员要到村到组到户到田监测指导到位,指导科学防控。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奠定坚实技术基础。二是狠抓抛荒治理。抓抛荒治理就是抓粮食安全,是一项政治任务,请同志们务必提高认识,把抛荒治理当成目前的头等大事,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抓实抓好。市委市政府将在7月底8月初再进行一次耕地抛荒督查,一旦发现问题将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当前,我市早稻大部分处于分蘖盛期,极易发生病虫害。为夺取早稻丰收,奠定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各县市区、各乡镇农业部门务必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措施,扎实抓好以保苗、保穗、增粒、促平衡为重点的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四是扩大中稻面积。为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产量任务完成,在早稻面积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全市要千方百计扩大中稻面积,做到有水的水田一定要插上中稻。争取中稻和一季晚稻面积突破270万亩。

二、生猪产能恢复

据统计,到5月底全市生猪存栏237.83万头,环比增加10.52%,完成年度任务(350万头)的67.95%;其中能繁母猪25.16万头,环比增加6.79%。1-5月,全市累计出栏生猪201.33万头,完成年度任务(480万头)的41.94%。当前生猪产能恢复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融资难。具体表现在:贷款额度小、抵押物确认难、账务审计难。二是审批难。部分县市区城乡规划不尽合理,很多荒地旱土被划成基本农田、林地、拟林地,调规审批流程复杂、费用高。三是猪价下跌过快产生负面影响。受近期生猪产能恢复加速、国家强力调控、进口猪肉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生猪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我市目前毛猪价约12-13元/斤(猪肉消费价格约18-22元/斤),毛猪售价接近了饲养成本价。对于消费者是好事,但对于养殖主体来说,导致养猪利润空间下降,对新扩产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继续抓政策落实落地。继续大力推动落实《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国十七条、省十二条、市十五条政策,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养殖用地、环保评价、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信贷担保贴息、良种补贴、生猪保险等支持政策落实到场到户。一方面加大招引力度,一方面推动在建项目尽快形成产能。充分利用好农业发展银行新增投放100亿元生猪产业贷款的政策机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二是抓产业提质升级。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方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加快补栏增养。开展生猪安全高效养殖技术专题培训和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总结推介成功防控经验、选种选配和复养关键技术等。三是抓好种猪生产。利用现存三元猪建立商品猪生产母猪群。优先对种猪生产基地(场)安排国家规模猪场项目建设资金。力争到2020年底各县(市、区)种猪自给率达到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