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强化农艺农机配套,破解秸秆综合利用集中收集难题
  •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34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强化农艺农机配套,破解秸秆综合利用集中收集难题

——武冈举办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会


新华卫视讯(通讯员朱诗杰 熊小洋 戴持家)“自动打捆还上门回收,看来,今年我们的种粮效益还要增加。”7月16日,在武冈市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会上,武冈市种粮大户谢四平手上拿着秸秆回收合同,眼中看着水稻收割、打捆一体机边收割早稻,边自动将打碎、压实后的秸秆打捆洒落一旁,心里想着秸秆能变废为宝增加收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强化农艺农机配套,破解秸秆综合利用集中收集难题

武冈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湖南省粮食生产大市,年秸秆总资源量达到72.6万余吨,可收集量54.1万余吨。近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把抓好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在推行政策宣传发动到位、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典型培育推广到位、督导检查问责到位“五个到位”工作机制的同时,今年进一步强化农艺农机配套,通过调研在早稻收割前引进了水稻收割、打捆一体机,采取激励措施鼓励支持新型种粮经营主体、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使用,打捆后的秸秆由专业秸秆资源化利用公司按市场价统一上门回收。现全市已购进一体机4台,现场观摩会达成购买意向5台,确定秸秆回收公司3家。

强化农艺农机配套,破解秸秆综合利用集中收集难题

水稻收割、打捆一体机的推广与使用,将有效破解我市秸秆原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综合利用过程中秸秆集中收集难题,有利于形成“农民自觉不烧”秸秆的积极氛围,带动秸秆收集、存储、运输等产业发展,为我市全面完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图文: 武冈市农业农村局 朱诗杰 熊小洋 戴持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