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邵东市:做好“垃圾分类”文章 纵深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 发布时间: 2020-12-31 08:28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周官桥乡积极探索基层垃圾分类  

    邵东市周官桥乡紧邻城区,全乡辖15个行政村,总面积49.5平方公里,农业人口35700乡人口密度大,垃圾总量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任务艰巨2018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站一员模式。

一、突出基层建设,强化“两位一体”基础设施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构建“垃圾回收网”。针对硬件设施不过关这一重大“硬伤”,乡下大力气整合资源,购置了7464套垃圾桶用于垃圾分类临时存放;添置52个封闭式垃圾桶和1台钩挂车进行转运不可回收垃圾;建成了11个村级可回收物质分类站和1个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乡级总站,并配置了打包机、电子秤等配套设施;新建1座垃圾中转站,极大程度解决了垃圾去向难的压力。二是组建专业队伍,打造“拾荒大军”。经过专业培训,全乡共67人从事新型环境服务,既保证了回收力量,又降低了回收成本。

二、撬动经济杠杆,激活“三级分拣”新生模式

一是农户初分拣。制定并定期发布预收购的品名及价格表,实行有偿收购,充分调动农户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试点启动以来,已回收高值废旧物资308吨,低值废旧物资870吨,有毒有害物资2.8吨,帮助农户增收约15万元。二是保洁员细分拣。由保洁员上门,对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回收,对可再生利用垃圾进行再分类打包。对保洁员实施加价回收,据统计,保洁员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2400元左右。三是供销社细拣。供销社定期不定期购买收购站的各种旧废物品,并当场结算,高值垃圾和等值垃圾按市场价格收购,低值垃圾和无值垃圾由政府补贴,整体经营效益大大提升。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四重保障”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围绕“一年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全面决胜”的治理目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力推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完善制度保障。结合各村实际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村规民约等,推进制度建设。三是提供资金保障。将站场建设、垃圾回收、低值和无值垃圾处理等纳入财政预算,给予财政补助。如,在站场建设方面,按照每个村站15000元,乡总站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并对站场配备的简易压缩机械等设备按采购金额的50%予以奖补。四是突出宣传保障。开展常态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口袋书等宣传方式开展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开展“行动促宣传”活动,召集志愿者对百姓进行一对一的垃圾分类指导,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参与度和纯净度。周官桥乡王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