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7/2016-0061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6-10-10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3-15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邵阳市农业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农业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邵阳市农业委员会是2015年新成立的单位,由原农业局、市委农村工作部(市政府农办)和农机局三个单位合并而成,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由一把手蒋绍情主任任组长,原市农业局分管领导罗华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原农业局办公室主任李伯兴、专职人员粟德,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为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2、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工作运行。编制了市农业委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完善了《邵阳市农业委员会申请公开制度》、《邵阳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委信息公开工作。

3、组织培训学习,提高工作水平。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属各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相关文件。另外,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委特别举办了一期信息员培训班,接受培训人数40余人,提高了单位信息员工作水平。

4、丰富公开内容,确保及时更新。我委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更新作为信息公开的核心,严格按照邵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编辑和审核,并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报送工作纳入委属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加强了对全市农业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5、采取多种形式,提供优质服务。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市人民政府网络平台主动公开多种农业信息;二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给予回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三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农业窗口设置了农业审批服务办事流程图,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中国·邵阳》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邵阳市农业委员会成立后,我委及时把邵阳市农业局修改成了市农业委,并及时把《领导简介》栏中一把手的名字改成蒋绍情——邵阳市农业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2015年共在《工作动态》栏中发布务类农业信息52条,在《通知公告》栏中对相信需要公示的信息进行了公示,在《财政信息》栏中公开发布了《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邵阳市农业农村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邵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管理办公室的文件要求,我委对单位政务公开10项具体内容及时进行了梳理并公开,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有序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梳理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将行政审批流程、审批项目的前置条件等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我委在在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开了《预算决算》专栏,及时公开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专项资金支出情况。为让群众更加了解本市农业动态、农业技术及政策,我委2015年共发布了1080条各类农业信息。在《公文通告》栏中发布《2015邵阳市秋冬种生产意见》以指导全市秋冬农业生产,并发布了《邵阳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公示稿》广泛征集修改意见,并对推荐为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的结果进行了公示

 3、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我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公开权利人的申请方式、申请程序、申请内容及我委作为公开义务人应作出的办理方式、答复期限。本年度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由于新单位刚刚成立,许多关系没有理顺,加上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单位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