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市农委2018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市农委2018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67/1514-01934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展望2018年,市农委将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稳定为目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村改革,努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做文章。

1、全力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培育壮大种粮大户,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40万吨以上。打造高档优质稻基地,发展具有邵阳特色的优质稻米。推广增产增效技术,积极发展再生稻。搞好经作优势区域布局,柑橘栽培面积发展到102万亩,水果栽培面积发展到43万亩,蔬菜栽培面积200万亩,提高“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本地占有率。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质量安全信用体系。

2、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一是以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产业。持把农业产业化作为推动产业转型的主攻点,加快产业间的相互渗透和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优质粮油、特色经作、生态养殖、绿色果蔬、苗木花卉、休闲农业”6大产业集群,带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中药材栽培面积发展到75万亩,茶叶面积发展12万亩。二是培育龙头企业。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推行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通过省政府“百企千社万户”工程,积极争取资金,重点扶持10家以上龙头企业。以园区建设聚集农业产业建好农业科技示范园,努力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在高科技示范园区的核心地位。创新提升农业产业加大对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投入力度,完善田间工程后续管护机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积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星级农庄,争取每个县市打造2-3个休闲农业典型。

3、着实夯实农业基础一是强化农业机械化装备。继续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提前向省里争取购机补贴资金,确保全年落实国家补贴资金4500万元,推广补贴各类机具2.5万台套,全年力争办理报废更新补贴机具800台套。按照“农机三减量行动”方案要求,扎实实施“农机三减量行动”,减少农药用量30吨,减少化肥用量120吨,减少畜禽粪便污染量1万吨二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抓好科技示范,搞好超级稻示范推广165万亩。加强农技人员业务培训,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搞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组织农技人员送科技下乡300次,咨询15万人次,开展科技宣传周1次,搞好湘农科教云平台系统和app建设。着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相合、专业性服务与综合性服务相协调的新型植保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加强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与集成应用,加快普及精准施药技术。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地力提升行动。建好农业部雪峰山区农作物区域试验站建设项目,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建好农业科技示范园,努力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在高科技示范园区的核心地位。三是强化农业安全保障。严格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把握时间节点开展农业执法专项行动,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农机专项合作社的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平安农机建设工作认真做好2018年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制定普查工作方案。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工作。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力度,营造秸秆禁烧氛围,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深入开展绿色防控,打造一批绿色防控农产品品牌。严把农药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关,规范农药经营行为,建立起高效运转的农药监管体系。加强农业环境保护,严厉打击污染、破坏农业资源与环境的行为。

4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坚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办点不动摇。继续实施“领导联点、部门帮扶、干部驻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机制。全面完成23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建设,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板样,争取年底授牌5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启动第五轮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三区为重点,选出12个村进行援建。实行市级领导联点、市直部门援建、财政专项支持、干部驻村帮扶的办点工作机制,逐步改变三区农村落后面貌。是坚持清洁能源发展不松劲。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开工大型沼气工程10处,建设户用沼气池1000口、小型沼气50处,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000台、太阳能路灯5000盏、屋顶光伏发电工程100处。是坚持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反弹。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和常态管理机制,深入宣传引导,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激发群众自主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水平,建设美丽乡村。

5、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一是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鼓励和动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领军人才参与土地流转,依法依规开展土地流转服务。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农业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功能全的农民合作社示范典型。三是加快减负惠农管理机制创新步伐。继续将惠农政策落实和农民权益维护和负担监管工作落到实处,纳入绩效考核项目进行年度考核,采取日常监管、定点监管和以问题为导向监管相结合,实行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惠农减负和农民维权长效机制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