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7年农业工作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2017年农业工作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67/1498-0193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1、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做好洪涝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抓好抢种强播时机。抓好中晚稻田间管理,抓好晚稻扩面及抢插,组织发动油菜、马铃薯等冬播粮油作物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10万亩、产量稳定在340万吨以上。推广水果标准化生产,建设现代蔬菜示范园,规划和实施“邵阳市50万亩柑橘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和现代蔬菜基地建设项目。恢复和发展茶叶产业。二是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加大绿色防控、耕地质量管理、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推广力度。三是抓好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做好园区控制性详规的专家评审、规委会审批等工作,加快园区主干路网和科技平台建设,狠抓项目融资,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四是做优休闲农业。组织休闲农庄代表进行考察、学习。选择1-2个县市区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重点,进行侧重扶持和培育。

 2、着力优化农业装备结构。努力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办理报废更新补贴机具1000台套。实施“农机三减量行动”,全年推广发展植保飞机50架,减少农药施用量35吨。推广35台化肥同步深施机,减少化肥施用量140吨。推广15台生物质制肥机,减少畜禽粪便污染量2万吨。

            3、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第四轮24个市级新农村建设办点示范工作,力争完成第三年建设任务。高标准完成28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省里考核验收。二是强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决取消路边、水边选址不科学的垃圾池及简易垃圾焚烧炉,加强道路、水域沿线的垃圾设施大整治。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城乡一体化”,切实解决垃圾出路问题。尽快启动垃圾发电项目建设,全市拟建3-4个垃圾发电厂,各县市区要尽快搞好对接和申报。在垃圾发电项目未落实以前,要合理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填埋场,配套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实行环保填埋。

 4、着力推进安全农业建设。继续开展高毒农药专项整治和非法使用“百草枯”催枯早稻、油菜行为的专项整治。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打击农业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继续开展“平安农机”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等创建活动。抓好农作物种子政府采购质量监管。做好植物检疫工作,严防外来物种入侵。

5、着力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设。

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搞好经作优势区域布局,发展壮大粮油、果蔬、茶叶、乳业、种业、中药材、油茶、楠竹、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产业。推进“邵阳市100亿茶叶产业”实施规划,开展水果三品提升行动。做强农产品加工业,通过贴息贷款和税收优惠等补助项目,重点扶持10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着力打造洞口蜜桔、新宁脐橙、邵阳县茶油、邵东药材、武冈卤莱、城步乳业、隆回金银花、绥宁楠竹、新邵龙牙百合“一县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实施品牌战略,研究制定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加快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

 6、着力推进体制改革创新。引导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外业指界阶段任务。全面完成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及市农科院的组建工作,落实“三定”方案、办公场所。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农民负担监管,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