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公示稿
文件名称: 邵阳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公示稿
索引号: 4305000067/1439-0192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根据邵阳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现将我市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进行公示,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15831日前将反馈信息发至市农业委员会邮箱:syssude@163.com


 

 

 

邵阳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公示稿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的关键时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深化农村改革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为指导邵阳“十三五”现代农业建设和发展,特编制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坚持“三产一特色”,推进资源整合、品种更新和技术集成,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强化农业科技的引领作用,以促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为重点,着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借助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推动作用,调结构、建园区、抓科技、育市场,构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改革创新。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前提下,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在切实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合理有序推动土地流转,促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2.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全市各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水平,分类规划,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区域的优势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推动重点地区发展和开发优势特色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3.坚持科技引领。综合运用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现代农业生产手段和现代经营管理方式,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提升农畜产品的质量、商品率和市场竞争力。推广农户适用的农机具,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

4.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支持作用,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创新精神,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改善和新农村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5.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农村新能源,大力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走“安全、高效、绿色” 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土地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组织化程度显著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农业生态环境优良化、农业功能多元化、农业设施现代化、农业竞争性产业外向化、农业布局区域化、农业科技化和农业经营主体知识化,逐步形成有邵阳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框架。

2.具体目标

——增强农产品供给能力。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20万亩,总产357万吨。到2020年,油料播种面积达160万亩,总产21万吨;蔬菜播种面积达150万亩,建成100万亩特色蔬菜基地;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60万亩,建成100万亩标准化果园;茶叶12万亩,食用菌900亩。

——调优农业产业结构。2020年,建成100万亩中药材基地,新建20万亩中药材特色产业园;创建3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产品加工规模企业发展到350家,销售收入达500亿元;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50%

——提高农业科技水平。2020年,主栽品种、主推技入户率达95%以上。每年创建30个万亩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