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未来10年中国农业形势分析
文件名称: 农业农村部:未来10年中国农业形势分析
索引号: 4305000067/1564-02022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12-0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近日,农业农村部举办了中国农业展望大会,预测了2019—2028年农产品市场价格走势。报告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粮食生产将保持稳定,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部分品种市场波动风险较大。

2019年中国农产品市场预测

口粮产量保持基本稳定:在农业提质增效导向和最低收购价支撑下,2019年中国稻谷、小麦种植面积将稳中略减,稻谷总产量预计仍保持在2.0亿吨以上,优质稻谷和专用小麦种植面积继续增加。

玉米面积继续调减:受比较效益影响,预计2019年玉米播种面积将小幅调减,优势区生产保持稳定,玉米总产量变化不大;玉米饲用消费受生猪存栏下降影响将有所减少,工业消费增速趋缓。

大豆生产将较大幅度增长:受益于大豆振兴计划实施,预计2019年大豆种植面积有望增加约1000万亩。

棉油糖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预计2019年棉花面积下降2.0%,产量减至600万吨以内;油料、糖料生产能力得到巩固,预计2019年种植面积将有所增长。

未来10年中国农业形势展望

稻米库存消化较快:稻谷产量维持在2亿吨以上,稻米消费总量保持稳中有增态势,库存消化加快。

玉米价格波动上升:玉米供求关系会由阶段性宽松向平衡偏紧格局转变。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都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未来玉米市场价格将呈波动上升的态势。

小麦价格先跌后升:未来10年小麦播种面积将稳定在3.60 亿亩左右。小麦消费呈增长态势。价格方面来说,未来3~5年,小麦价格年度间呈现总体平稳,温和下行的趋势。2022年之后,随着库存消化释放完成,价格将稳步回升,预计2028年市场价格保持稳定运行。

大豆价格稳中有升:大豆播种面积预计增加2400 万亩,产量将大幅增加。在国内豆制品和优质蛋白产品需求的支持下,大豆价格将稳中有升。

油料价格呈上涨趋势:油料生产规模略有增加。国产浓香型菜籽油以及亚麻籽油、葵花油、芝麻油等将受到更多的青睐。未来10年,在生产成本持续走高影响下,预计花生价格有望保持波动走高趋势。食葵籽、黑芝麻将维持生产优势和产品优势,价格预计稳步上涨。

棉花价格波动剧烈:棉花面积产量呈下降趋势。受水土资源条件约束、植棉比较效益下降、生产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棉花面积和产量呈稳中有降趋势。由于棉花产业链条偏长,影响价格的因素较多,预计未来棉花市场价格会出现剧烈波动。

蔬菜价格波动上涨:未来10年,蔬菜生产增速趋缓,但设施蔬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品种结构更加丰富。蔬菜价格将呈现波动上涨、以涨为主的态势。

水果价格上涨幅度有限:水果转型升级加速。中国水果产业将进入提质增效发展的关键期,优质水果价格将居高不下,普通水果低价难卖。未来10年,劳动力成本的会推动水果价格上涨,但上涨幅度有限。

综合来看,未来十年,随着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加上成本上涨,农产品价格呈上涨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