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积极响应!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省农业农村厅号召,迅速组织专家实地测产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旱优73”
  • 发布时间: 2022-09-07 08:33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积极响应!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省农业农村厅号召,迅速组织专家实地测产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旱优73”

图片


节水抗旱稻由来

图片


“节水抗旱稻”重要理论的来源,是上海农业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天谷生物董事长罗利军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发展“节水抗旱稻”的学术思想与培育策略,罗教授制订了《节水抗旱稻—术语》以及《节水抗旱稻抗旱性鉴定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在全国实施,主持了国家节水抗旱稻新品种区域试验。

图片
图片
罗利军教授在领奖现场



图片


何为节水抗旱稻?

节水抗旱稻是在水稻科技进步基础上,引进旱稻的节水抗旱特性的栽培稻新类型,它具有三个基本特点。

1、在有水灌溉的高产田种植,产量和米质与水稻相同,但可节水50%,大量减少农药化肥施用,大量减少碳排放;

2、在没有灌溉条件的中低产田种植,可实现旱直播旱管,增产稳产;

3、栽培上简单易行,既可像水稻一样在水田栽培,也可像小麦一样在旱地种植,节能环保。

为此,节水抗旱稻的相关研究获得三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一次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1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图片

唐仁健部长调研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


近几年来,节水抗旱稻备受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2021年11月23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一行到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调研指导时,充分肯定节水抗旱稻的成绩,认为它不仅改变了水稻的传统种植模式,还扩大了种植面积,拓宽了水稻的种植范围和空间,同时还能保持米质优良,十分难得。

短短二十分钟的座谈,唐部长三次评价节水抗旱稻“是一个宝!”他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大力度关注节水抗旱稻。

图片
图片

唐建初副厅长一行考察节水抗旱稻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非常重视节水抗旱稻的推广和应用。2022年9月4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厅原巡视员青先国研究员、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李稳香,湖南农业大学原副书记卢向阳;中国农业大学孙传清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陈立云教授等在粮安科技公司科学研究院雷东阳院长、公司董事长王杰先生的陪同下,在湖南浏阳沙市镇考察节水抗旱稻“旱优73”和“旱优116”。

唐建初副厅长等一行领导和专家表示:“节水抗旱稻在今年长期高温干旱下,优势明显,要大力支持湖南粮安科技推广旱优系列品种”。

图片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测产旱优73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省农业农村厅号召,在9月6日迅速组织专家实地测产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旱优73”,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孟庆可同志带领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费爱群,市种业管理科科长陈银华、副科长刘胜利,市种植业科副科长粟德等陪同专家组莅临湖南邵阳隆回县滩头镇实地观摩、测产“旱优73”大面积示范片,测定产量为亩产622.3公斤。

图片

专家组组长张世辉研究员认为“旱优73在节水抗旱方面确实值得肯定,在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和极端高温的年份,可以说节水抗旱稻能为国家粮食增产和粮食安全作出巨大的贡献”。

图片



图片

节水抗旱稻“旱优73”和配套的栽培技术,不仅征服了农民,还得到主管部门的大力肯定。据今天上午农业农村部网站公示:“旱优73”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节水抗旱稻旱直播节水栽培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

图片
图片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曾寄语湖南粮安科技“粮食足,天下安”,我们诚恳带着袁老的愿景和粮安人的使命,秉承专业做“特色稻”的研发和运营路线,和中国种业同仁一道为国家种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