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用生命诠释忠诚的“铁人”
  • 发布时间: 2021-08-23 11:55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用生命诠释忠诚的“铁人”

——追记“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曾宪忠

2021-08-22


他,面对一位曾对他颇为欣赏的老领导在执法中“酌情考虑”的请求时,予以严词拒绝。

他,面对数个手持钢刀体型健硕情绪激动的屠夫时,丝毫没有让步。

他,就是倒在工作岗位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副支队长、享有“铁人”称号的曾宪忠。今年7月,曾宪忠被市委追授为“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执法“铁人”

“行动!”2019年3月22日凌晨3时,大雨倾盆,曾宪忠带领5名队员在双清区的一处疑似非法屠宰场附近蹲点几个小时后,终于将其人赃并获。然而,对方却是一群手握尖刀的屠夫。“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你们属于非法屠宰,我们要依法没收你们的屠宰工具和滥宰的猪肉。”曾宪忠话音刚落,对方就气势汹汹围了上来。“毕竟是要没收人家‘吃饭的家伙’,谁会束手就擒。”同事赵伟回忆。

曾宪忠一面带着队员继续与对方对峙,尽力控制场面,另一面暗示队员报警,后来警察赶到,才让执法得以顺利进行。“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渔政执法过程中也经常会遇到队员被围的情况,每一次他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确保大家的安全。”同事们说,再复杂的场面,只要曾宪忠到了,他们就有了“主心骨”。

曾宪忠刚正不阿,始终坚持原则。有一次,一位同事的亲哥哥涉嫌非法电鱼,他丝毫不顾,果断立案。还有一次,一位曾对他颇为欣赏的老领导请他在一起执法中“酌情考虑”,他严词拒绝。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曾宪忠带领队员们办理的涉农行政处罚案件多达100余起,处罚金额超过100万元,为维护农业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鞠躬尽瘁

“工作!工作!你跟工作过算了。”家人曾如此抱怨。

曾宪忠的生命终究定格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去年6月11日上午7时许,他像往常一样骑着他那辆旧电动车来到单位。当天8时30分至10时,支队召开副科以上干部会议。曾宪忠作为分管副支队长,在会上部署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

刚散会,曾宪忠又马不停蹄地骑着电动车,赶往市农业农村局汇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的部署情况。然而,汇报交流不到5分钟,他就倒在办公椅上。尔后,曾宪忠被立即送往医院,确诊为脑溢血。尽管医院全力抢救,依旧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白天在外巡逻执法,晚上在单位加班,回家就跟同事‘煲电话粥’,有时候半夜醒来人不知道去哪儿了。”妻子曾腊明说。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曾宪忠加班到凌晨一二时是常态。工作身先士卒、执法公正,面对渔政执法中群众的不理解,多次深入群众家里沟通交流、赢得支持。“我们支队能被评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凝结着曾宪忠不少心血。”原支队长罗丽珍说。

去年,他曾连续4个月奋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因其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曾宪忠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最美抗疫人”。

廉洁奉公

“你找谁?先过来登记!”2019年3月,支队搬迁到新办公楼,曾宪忠第一次来新办公楼就因穿着“过于朴素”被传达室的刘小华拦在了门外。“不像领导,像是个农民,鞋上全是泥巴。”刘小华回忆,本以为拦了领导会被“刁难”,没想到曾宪忠竟主动和他交上了朋友。刘小华说:“他经常晚上加班,晚饭经常就是两个包子或者一碗面条凑合,我看不过去,有时候会让家里多做一份饭带过来。”

曾宪忠出生于1967年,来自武冈农村。1991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以来,先后8次被市里嘉奖。他淡泊名利、两袖清风。虽然工作近30年,并在多个单位担任过领导职务,但至今没有自己的房子,一直寄住在妻子娘家的安置房中。他在原市家畜育种站担任书记、站长时,其妻还在超市打工,本来有机会把妻子安排进单位,但他在自己任期内未给妻子解决工作问题。年近八旬的母亲随他从农村进城10多年来,长期捡矿泉水瓶和纸盒换钱补贴家用。“在支队,曾宪忠曾为队员们定下‘铁律’,执法过程中不能收对方一包烟、吃一餐饭、喝一杯酒。”一位队员说,以前是这样,以后他们仍会坚持。

据说,在曾宪忠的追悼会上,有一些曾经被他处罚过的人自发前来送行。“铁人”曾宪忠走了,他用自己的初心和矢志不渝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用热血和生命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