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
  •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16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20年来,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按照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一基础五行动”要求,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其主要做法是:

突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

责任落实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县镇村均成立领导小组,安排专门力量抓村庄清洁行动。实行县级领导联乡镇、科级干部联村,实现413个村(社区)帮扶指导全覆盖。

调度推进机制。建立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分管领导日常调度、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实时调度的三位一体工作调度机制,经常性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考核到村机制。实行村庄清洁行动、脱贫攻坚、社会公德教育、信访稳定“四个考核到村”,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考核结果与联村科级干部、镇村干部绩效奖励挂钩。



酿溪镇土桥社区清理前后对比。

突出经费投入,强化基础保障

资金保障。县财政每年预算投入4000万元,用于村庄清洁行动。全县村级保洁员经费和垃圾转运处理费由县财政全额承担;镇村工作经费按人口基数安排,乡镇不少于20万元,村(社区)不少于2万元。

人力保障。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县共划分网格2267个,安排网格管理员6494人,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做到保洁常态长效。

设施保障。新建大中型垃圾中转站14座、村级垃圾收集亭2000个,投放垃圾收集桶20000个,配套购置垃圾转运车和洒水车,环境卫生公共服务覆盖至每个村。

突出群众参与,激发内生动力

抓实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公众号、“村村响”广播、宣传橱窗等,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村庄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抓实公德教育。创新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召开院落会议,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经村民讨论通过后,认真抓好执行。推行“四个一起”行动,所有干部到农村去同群众一起干农活、一起搞卫生、一起同吃住、一起拉家常,动员村民自觉参与,成为村庄清洁的主角,成为良好生活习惯的主人。

抓实检查评比。实行积分制管理,村(社区)半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做得好的广播表扬并适当奖励日常用品,做得差的通报批评,检查结果作为评选“文明卫生家庭”的依据,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和积极性。

图片
图片

酿溪镇土桥社区清理前后对比。

突出重点难点,确保清洁成效

拆“空心房”。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拆除空心房6756栋、面积190万平方米,拆除废弃工矿企业厂房90家,土地复垦复绿9300亩。

清垃圾。以农户院落与公共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了垃圾专项治理,通过“大清扫、大清运、大整顿、大提高”,消灭了陈年垃圾和垃圾死角,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状况。

清沟塘。以河塘沟渠为重点,共清理水塘1017口,清理沟渠1483公里,全面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治废弃物。以规模养殖户粪污综合治理整县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运营、鸡鸭圈养、农作物秸杆禁焚和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畜禽粪污治理率100%。

提形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抓形象提升,突出沿线、沿岸、沿城、沿边“四沿”,加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4个,建设美丽乡村79个,清水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