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已收割中稻和一季晚稻总面积超九成
  • 发布时间: 2020-09-29 07:47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农户用“土炕法”烘干稻谷现场

云邵阳客户端9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肖燕通讯员罗宁)9月28日,在绥宁县李熙桥镇,用“土炕法”烘干稻谷的场景让人大开眼界。此前,在政府指导下,该镇百家田村五组种粮大户陶申义试用了“土炕法”烘干稻谷,收到了较好的成效。该办法因成本较低,引得农户纷纷借鉴,预计9月30日以前,该县可建立简易土炕烘干房200余座。这是邵阳干部群众迎“灾”而战,狠抓粮食生产的一个真实写照。

 “土炕法”是指建立简易烘干房烘干稻谷。该方法采用东北火炕原理,将稻谷摊晾在炕床上,下面烧无烟煤,利用强劲鼓风机的风力将热量传导到炕底去,将稻谷烘干,约4小时就可以烘干1000公斤左右的稻谷。土炕制作简便,一个土炕的总材料款约1300元,且材料到位后在一个工作日内可竣工投产。目前,绥宁县已有瓦屋、黄土矿、寨市、唐家坊等乡镇组织农户到李熙桥镇学习“土炕法”。

9月以来,我市连续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已连续1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寒露风”对我市晚稻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中稻和一季晚稻抢收困难,出现穗上发芽现象。

为此,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9月7日至9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一系列紧急通知。9月20日下午,副市长肖拥军就应对灾害天气,抓好当前粮食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9月26日,肖拥军对抢收中稻和一季晚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9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12个县市区督导指导农户积极应对灾害天气。

各县市区闻令而动,进行紧急部署安排,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现场督导指导,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协调安排机收设备和烘干设施,全力以赴做好中稻和一季晚稻的抢收和烘干晾晒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收获稻谷248.75万亩,占中稻和一季晚稻总面积的91.32%。面对仍将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我市将继续积极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谢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