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我市首个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建设成效明显
  • 发布时间: 2020-09-09 09:41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195,隆回县成为我市首批获批的秸秆综合利用示范试点县。一年多来,该县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920号)、湖南省《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湘农办资保〔2019134号)有关要求,制订了2019年隆回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县秸秆利用现状,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着力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确保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设项目工作顺利推进,该县农业农村局制订下发了《关于成立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隆农字[2019]22号)专门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项目公开招标,严格合同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目前,该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设项目完成益万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万胜知态养牛有限公司、辰河农业、黄珒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家实施主体的项目验收付款。乡之源等8家实施主体完成项目建设报送了验收自评资料等待验收。示范试点项目的实施促使该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0.6%,比去年提高了8.74个百分点,完成了试点目标任务,秸秆综合利用率的整体提升。

秸秆综合利用呈现“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态势。一是通过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坚持“政府扶持、市场运作、自主经营”的原则,山农水稻、隆平粮食、乡之源、五谷种田、益农农机、满穗水稻、胡仙水稻、黄珒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隆回县聚森清洁能源供热有限公司、隆回县大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0家经营主体建设的秸秆收储运平台建成之后,县收储运平台年收储能力达15.2万吨。二是通过示范试点项目建设秸秆肥料化利用到快速推广。县农机部门要求农机实现还田作业,收割机进田作业必须加装切抛装置,为秸秆还田创造条件,重点解决“重用地、轻养地”,“重化肥、轻农肥”现象。今年,县新还田面积15.72万亩。湖南辰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今年有机肥化粉碎利用秸秆900吨,与畜禽粪混合经高温发酵、腐熟加工生产有机肥2250吨,全部销往县内用于水稻、果树肥。三是通过示范试点项目建设秸秆饲料化利用广泛普及。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微贮等处理技术,有效提高秸秆饲料的营养价值和转化率。湖南马氏牧业有限公司、隆回县万胜生态养牛有限公司今年利用秸秆达3000吨。四是通过示范试点项目建设秸秆基料化利用技术日益成熟。湖南省益万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隆回县分公司、邵阳林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隆回县托新种植专业合作社、隆回莫嘎洲家庭农场以秸秆为基料种植草菇、黑皮鸡枞、黑木耳、松茸、竹荪、灵芝、双孢菇,年可利用秸杆26000吨,总结出了秸秆基料化草菇生产模式和果菌套种模式。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转载了《邵阳林春农业“果菌套种”让农作物废弃物长出4个“金元宝”》。通过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县秸秆野外焚烧现象明显减少,为确保碧水蓝天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