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农资打假护春耕
  • 发布时间: 2024-03-22 08:46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记者 黄云 通讯员 谭秋英)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也是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销售的高峰期。3月20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市区开展2024年“湘剑”护农农资打假执法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您好,我们是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执法人员,现在依法对店铺的农资产品进行抽查,请配合。”“一定要对售卖的产品提前备案,不可售卖假劣产品,还要注意产品质量保证期,及时更换临期产品。”……此次行动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重点农资经营领域展开,每到一处农资生产销售企业和门店,执法人员都仔细检查农资生产经营资质、产品许可资质、审定引种备案情况、进货查验制度、购销台账记录、产品标签标识等,并向农资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依法经营,严格把关产品质量。


“我们店里每年都会接受这样的检查,作为经营者的我们十分支持,通过这样的检查规范了市场、对自身经营行为起了一个很好的监督和指导作用,也能够让前来购买农资产品的农户更加放心。”从事农资经营三十多年的邵阳市金满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肖雄说道。“自己家种了几亩地,今天过来买点玉米种,刚好遇到来检查的,他们检查得很细心,我们老百姓购买的也更放心。”前来购买种子的肖女士是该农资销售公司的熟客,对购买的农资产品质量感到满意。



“现在的农资产品包装上都印有二维码,该二维码具有唯一性,合格产品通过扫描二维码能够识别显示产品名称、登记证持有人(生产经营者)名称等信息,消费者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查询购买的产品是否为正品。”执法人员介绍,物联网技术的推广让农资假劣产品越来越无处遁形。



春节上班后,该支队就部署了春耕备耕时期农资产品的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农资打假执法人员191人次,执法车辆45台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 64个(家),抽检农资产品165个,发放宣传资料2100多份。


“接下来,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将紧盯农资市场热点、难点问题,以打击制售假劣农资、整治农资市场秩序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和隐患摸排工作,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许红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