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给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的一封信
  • 发布时间: 2024-02-02 10:37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春耕将至,为切实维护企业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邵阳农业执法人温馨提示:


订单农业


警惕借粮食、蔬菜、水果、茶叶等种植产业和生猪、鸡鸭、鱼等养殖产业,特别是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牛蛙、甲鱼等特色养殖以及种子种苗种禽领域,以“订单农业”为名设骗局坑农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

执法人员对订单农业摸底排查

农资经营企业(门店)


农资经营企业(门店),应当牢记对产品标注内容的真实性和种子质量负责的主体责任。务必严把“进货关”,销售的产品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附有内容完备的标签和使用说明。登记并保存好销售台账,做到进货、销售可追溯。

农资使用者


在购买农资产品时,应当注意:

(一)正确选择供应商

到具备资质的企业或农资门店购买。农资供应商应当办理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销售种子应当有《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经过备案,销售农药要有《农药经营许可证》。具备资质的农资供应商,其行为处于受控状态,其产品质量可信度较高。不要购买游动商贩推销的产品,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营销团队以封闭会销售形式推销的产品。

(二)理性选择农资产品

1.购买种子时应注意

一是要选择合法的品种。要结合自己的种植方式、茬口安排、水肥条件等选择合适的品种。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品种要通过审定或引种备案,西甜瓜、辣椒、茄子、西红柿、白菜等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要经过登记。识别品种是否合法的简易方法是,看标签是否标注品种审定编号、引种备案号、登记证号。不要购买未经审定(引种)、登记的农作物品种。

二是要检查种子包装、标签。看种子包装是否完好,看种子标签标注内容是否规范。标签应当标注作物种类、种子类别、品种名称;种子生产经营者名称、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注册地址和联系方式;质量指标、净含量;检测日期和质量保证期;品种适宜种植区域、种植季节;检疫证明编号;信息代码以及品种主要性状及栽培技术、风险提示等。标签标注的内容齐全且内容符合标注要求,图案文字设计美观、布局合理,无修饰性文字、无夸大宣传、引人误解、虚假等与标签无关的渲染性图案文字。可通过手机扫描种子包装袋上的二维码进一步检查。不要购买涂改、粘贴等方式修改或者补充标签内容的种子,不要购买标签内容不全的种子,不要购买无标签的种子,不要购买散装种子。

三是要沟通咨询。因农作物品种繁多,购买种子时,要向经销商认真咨询,特别对新品种要问清楚品种的特征特性和栽培技术,并索取该品种的介绍资料。

图片

执法人员在经营门店检查农资质量

2.购买农药时应注意

一是要通过农药标签识别产品的合法性。农药标签应当标注农药名称、剂型、有效成分及其含量;农药登记证号、产品质量标准号以及农药生产许可证号;农药类别及其颜色标志带、产品性能、毒性及其标识;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中毒急救措施;储存和运输方法;生产日期、产品批号、质量保证期、净含量;农药登记证持有人名称及其联系方式;可追溯电子信息码;像形图等。可追溯电子信息码为二维码,能够扫描识别农药名称、农药登记证持有人名称等信息。不要购买未经包装和未附具标签、标签主要内容标注不全,手机扫描查验信息不详的农药。

二是要根据防治对象选择产品。购药前,加强与经销商沟通、清楚了解作物病、虫、草害的类型,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长周期有针对性地购买农药。不要购买禁用的农药,购买限制使用农药时应主动配合经销商做好销售登记,并注意按说明书要求正确喷施。

三是要检查产品外观辨别产品质量。可湿性粉剂应该为粗细均匀、颜色一致的疏松粉末;颗粒剂应该大小、颜色均匀;乳油、水剂应该是均匀一致,没有分层、沉淀的透明液体;悬浮剂、悬乳剂应该是均匀、可流动的液态混合物,长期存放可能出现分层,但经摇晃后能恢复原状。不要购买外观质量存疑的农药,不要购买超过产品质量保证期限的农药。

图片

执法人员在种植基地检查农产品质量

3.购买肥料时应注意

一是看包装标识。选择有登记证号、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号且产品名称通俗易懂的产品。所谓产品名称通俗易懂,比如复混肥、复合肥、掺混肥、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尿素、硫酸铵、氮酸氢铵、氯化铵、氯化钾、硫酸钾、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磷酸一(二)铵、硫酸锌(镁)、农用硼砂等。凡没有相关证号、产品名称花里胡哨、夸大功效的产品,不要购买。

图片

执法人员在检查肥料标签标识

二是品牌选择。肥料产品有效成分及含量无法直观识别,尽量选购国内、省内知名品牌产品。

图片

执法人员在检查肥料标签标识

(三)索要并留存购买使用凭证

购买种子、农药、肥料时,要向销售商索要销售票据,票据要载明品种名称、数量、价格、时间等主要内容。产品使用后,要保存包装标签及票据,大量购买时,可要求与销售商共同签封样品,双方留存。

(四)合理使用农资产品

农资产品各有其性能,种子、农药、肥料应当按照其产品使用技术说明和风险提示使用,否则其功效难以实现。

种子使用:要特别注意播种期、播种量及满足其生长发育的土壤、肥水条件,要注重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实行良种良法配套。

农药使用:要特别注意使用时期、剂量、配伍、针对性;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在收获前安全间隔期停止使用农药;为了使用者健康安全,用药过程中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为了保护环境,不得在水源保护区清洗施药器械,农药包装废弃物应当回收、集中处置。


图片

若在生产、经营、购买、使用过程中,发现有涉嫌假劣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私屠滥宰、非法捕捞以及农机安全等农业领域违法行为时,可以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举报。


举报电话
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0739-8999807
武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4227995
邵东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2586696
洞口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7130446
邵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6821516
新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3120225
绥宁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2591311
新宁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4811800
隆回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8232483
城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0739-7361372


供稿:谭秋英
审核:王亚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