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三农
分享到:
邵东市黑田铺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纪实一:针对重点区域,实行重点整治
  • 发布时间: 2023-07-07 10:44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针对重点区域,实行重点整治

(邵东市黑田铺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纪实一)

中南木材大市场自改革开放后兴建以来,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位于黑田铺镇龙园村,占地面积700余亩,共有大小加工企业400余家,经营门店200余家,市场内常住人口近7000人。由于市场内企业属于粗放型加工企业,且市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导致该区域人居环境基础查差,治理难度大。据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的活动安排,自今年5月起至年底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黑田铺镇党委、政府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决定自2023年6月开始,由镇整治办牵头,对中南木材大市场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整治行动。

一、开展大宣传,营造“人人讲卫生”的浓厚氛围

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镇整治办共印发了1500份“致广大中南木材大市场居民的一封公开信”,由龙园村的五名村干部带队,组织10名志愿者,分三个责任区域将公开信送至各家各户,并与每一户签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张贴在各户门前,营造整治环境人人动起来的氛围。

在进行宣传的同时,镇整治办成立督查组,对市场内家庭户进行督查,评选出“卫生光荣户”与“卫生最差户”,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先进典型并通报卫生最差户,在居民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活动开展的第一周,市场内就呈现出了“人人动手搞卫生”的场景。

二、开展大整治,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

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污水横流是市场内最头疼的三个“老大难”问题,也是广大经营户及住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镇整治办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从整治占道经营开始,对市场内16条道路进行全面清理。一是清除堆放在道路上的木材。组织了两台推土机,对所有占道经营木材按照离开路面水沟三米的统一标准进行了彻底的清移;二是清走残留在路面上的加工垃圾和泥沙。组织了两台拖拉机和6名环卫工人,对16条市场内道路进行了全面清扫,将加工废料和砂石彻底清扫干净,共清运废料垃圾112车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恢复了道路的有效路面,不再影响车辆通行和司机行车视线。其次由镇执法大队牵头,组织专门队伍将市场内乱搭乱建的棚子进行拆除,共拆除违章建筑35处。由于目前市场内下水道改造工程量较大,镇人民政府正在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争取上级资金彻底解决,目前组织了人员对部分排水沟堵塞地段进行疏通。通过大整治,市场内道路畅通了,路面变干净了,乱搭乱建没有了,群众都说好。

三、开展回头看,确保环境问题不反弹

此次市场大整治完成后,为确保整治成果继续巩固,龙园村村委会专门安排一名村干部负责管理中南木材大市场,并在市场内选出了三名有热心、有威望的老同志作为志愿者协助村维护管理市场。

从下半年开始,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对市场内的加工企业、经营户、外来居住人口等收取卫生保洁费。每年按照经营木材加工企业不低于600元、经营店铺按照不低于400元、外来居住人口不少于每人20元的标准进行收取。由三名志愿服务的老同志按年度负责收取,初步预计每年能收取卫生保洁费8万元左右。并按照三个责任区域划分,为每个区域增设一名专职保洁员,在市场内实行日常保洁,形成长效保洁机制,增设保洁员月工资标准为1200元/月,工资由收取的卫生保洁费用承担。有了日常管理机构,有了经费来源保障,有了长效保洁机制,市场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