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67/1453-0193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01-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将继续以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稳定为目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村改革,努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全年农业总产值增长3.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农村经济不断繁荣,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农村大局和谐稳定

实现上述目标,2016年,市农委重点将抓好10件事:

第一件事: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农业增产增效增收。抓农业生产始终是农委的首要职责,今年我们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制的要求,立足市场导向和消费需求,着力解决粮食怎么保、经作怎么扶、养殖怎么优、产业链怎么延等问题。首先,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当前重点是落实好双季早稻面积,确保双季稻实际面积不减少,中稻区落实好一季中稻面积。要用好用活三项补贴资金,大力发展规模种粮,大力发展优质稻生产,适度发展再生稻。中晚稻中的高档优质稻要比去年增加10%,每个县都要搞好再生稻示范。在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10万亩,总产稳定在340万吨以上。其次,要引导发展特色高效经济作物。加快调大规模区域种植,做好优势产业新扩面积和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提升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实施标准果园建设,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栽培。稳步扩大蔬菜生产,推广新品种、新肥料及标准化生产,提升蔬菜质量安全和效益水平,确保蔬菜生产面积比去年增加0.5万亩。当前,要督促各县市区做好玉米、大豆、花生、红薯等旱粮春播和油菜、马铃薯夏收粮油管理。第三,要择优发展特色养殖。近年来,草食动物市场需求量大、价格稳定,我们要着力发展肉牛、山羊养殖基地,建立标准化养殖场。同时,要大力推进草鱼、甲鱼、鲢鱼和鳙鱼等无公害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

第二件事:突出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方面,主要是四个要点:一是抓宣传引导。各县市要制作一本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并发放到每个农户手中,要引导各村配置扩音喇叭用于宣传督导,市里近期将会组织县市领导、农业局局长和相关人员到广西、云南或贵州等地考察学习。二是抓机制建立。各县市要在这次机构改革过程中,向当地党委政府争取,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入农业局“三定”方案内容,以便上下对口衔接。三是抓财政投入。各县市要按照人口数量和地域面积逐年增加财政预算,100万人口以上的邵东、邵阳、隆回三个县本级财政专项投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资金(特指宣传费用、垃圾清扫转运费用、保洁员工资、环卫设施建设费、工作经费,下同)不得少于5000万元,新邵、洞口、武冈、新宁本级财政专项整治资金不得少于4000万元,城步县、绥宁县本级财政专项整治资金不得少于3000万元,其中保洁员工资这一块,各县市财政要按6001000//月的标准下拨至村一级。四是抓重点环节。各县市区要抓住垃圾分类处理等重点环节,要做好垃圾分类指导,要确保每家农户有必要的垃圾桶。为解决垃圾处理问题,市里将出台措施鼓励引导垃圾发电项目建设,初步设想在全市布局34个发电项目点,市区、邵东、新邵布一个点,邵阳、隆回、洞口布一个点,武冈、新宁、城步、绥宁布一个点。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主要是抓好办点示范。各县市区要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办点示范工作,今年省里安排的2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每个村必须由一名县市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领办;除已领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县级领导外,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必须每人领办一个示范村。各县市区要在四月底前将今年县级领导领办的示范村名单、援建单位名单和年度建设实施方案报市农委新农村建设科,示范村要择重选择交通要道两旁、城郊及旅游景区等所在范围内村庄,所有的示范村要在年内完成村庄房屋外墙粉刷工作,要达到市级卫生村标准。

第三件事:抓好农业机械化推广应用,打造“平安农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规模化,在于现代化,今年要突出抓好五个“着力提高”:一是突出强机惠农,着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年内将组织开展两次以上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督查。力争全年完成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6500万元,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4.2万台套。二是突出专业合作,着力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力争今年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社35家,总数达到190家,其中:城步县、绥宁县、三区各新增1-2家,其他七个水稻生产大县每县新增3-6家;力争全市完成机耕面积600万亩、机收面积500万亩。三是突出机艺融合,着力提高农机科技水平。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步伐,将水稻生产的机械化育插秧作业做为今年水稻生产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加大对县市区水稻育插秧机械化作业率、增长率和机插秧作业面积的督查考核力度,引导各地培育出一批机械化育插秧作业典型,力争全市完成机插秧面积135万亩。逐步提高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率,逐步将过去农业与机械的“脱节”变为“融合”。四是突出完善管理,着力提高农机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成1-2个农机驾驶考试标准化考场。加强农机维修市场监管,坚决不向不符合资质条件的维修网点发放农机维修技术合格证。加大跨区作业宣传,力争全市跨区作业面积达55万亩。五是突出平安农机,着力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推广武冈、隆回做法,在村一级设立农机安全监管员,并落实1200//年的岗位责任经费。组织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进村、进学校、进户活动。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做到享受财政补贴的牌证管理机具上牌登记率达100%。做好没有启动或发展较慢的县市区农机安全互助保险发动工作,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力争70%以上的县市区参保率达到30%以上。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建设年”活动,今年在全市范围内计划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5个以上、示范村50个以上,力争建成“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

第四件事:抓好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搞活农村经济。一是使加工业强起来。继续扶持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引导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到农村建立原料基地,让农民分享加工转化增值收益。二是使休闲业旺起来。各县市区要争取出台操作性、实用性较强的支持休闲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引导产业、区位优势明显的村创建种养业有规模、加工业有品牌、休闲观光有特色的休闲农业示范村,每个县市区要树立1-2个休闲农业样板,要力争全市休闲农庄年接待游客突破850万人次、休闲农业经营收入突破23.8亿元。三是使农产品流通业兴起来。要走农业信息化之路,支持发展直销、冷链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

第五件事:抓好农业科研与科技推广,办好中国邵阳“互联网+”优势特色农产品与技术展示博览会。一是稳步提高农科院科研能力。完善农科院组织机构建设,落实农科院“三定”方案,争取解决农科院集中办公和全额预算拨款等问题。抓好农业科研课题研究,完成国家、省级各类品种试验任务,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10个以上,力争落实资金1000万元。建立县域特色农产品试验示范站5个。二是加强农业科技和良种良法推广应用力度。加大水稻、玉米、油菜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在我市的示范和推广应用,开展以测土配方施肥、秸杆还田、节水农业、旱育无盘抛秧等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发展绿肥生产、有机肥建设。推广邵东、隆回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行政推动经验和新邵县村级服务站模式,拓宽全程承包服务面积。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万亩以上。三是抓好科技培训与技术服务。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科技示范户培育,抓好科教兴村、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等项目建设,抓好农民素质教育培训。继续实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完善“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服务模式,采取包村联户制度。四是启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整合资源抓好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各县市区要启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五是打造农业信息化平台,办好博览会。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创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现代农业新模式与新业态。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今年以市政府名义举办中国邵阳“互联网+”优势特色农产品与技术展示博览会博览会。博览会由市农业委员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具体承办,举办时间拟定在10-11月之间。当前,我们要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争取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