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躬耕农田逐“稻香”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1:09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躬耕农田逐“稻香”

——赵叶朋与他的农业情怀

邵阳日报记者 王秀丽 通讯员 刘 晟 周 星

2月27日,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阳光明媚,春意盎然。 “那年刚过来的时候,我一个人住在对面那所木房子里。”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技术负责人赵叶朋带着记者参观基地的同时,说起他刚来时的一些往事。

今年34岁的赵叶朋是隆回县司门前镇人,2021年当选市人大代表,2022年被评为隆回县“十佳农民”,2023年2月被评为市优秀人大代表。

齐心协力,田间耕耘14年

2008年,刚考取驾照的赵叶朋在王化永的砖厂里开铲车。2009年3月7日,王化永在雷峰村承包156亩农田,成为全国以个人流转土地方式进行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第一人。就这样,年仅19岁的赵叶朋也跟着王化永干起了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工作。这一干,就是14年。

因王化永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赵叶朋总是亲切地称呼其为“王代表”。“工作之余,王代表经常带我一起学习各项农业政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如果没有他的引导,我可能早就放弃了。”赵叶朋感慨地说道。

每天6时起床后,赵叶朋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下田。每隔两天,他就会去田间监测病虫害情况。这些年来,这个习惯,他从来没落下。

2010年8月下旬的一个晚上,一场狂风暴雨造成基地里成片水稻倒伏。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王化永和赵叶朋采取将4颗水稻捆绑起来的方式,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1年,亩产突破900公斤,我突然觉得做这件事情是有重要意义的,决定要留下来,继续干下去。”在王化永和赵叶朋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基地先后创下超级稻平均亩产926.6公斤、1004.3公斤、1089公斤、1138.5公斤的纪录。

迈出农业生产“新步子”

2017年3月,赵叶朋牵头成立了隆回县水牛农机服务合作社,不仅承担起基地各项试验示范实施任务,还给农户提供各种田间技术指导与农机服务。如今,该社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现代农业合作社示范社。

水稻收完后,如何充分利用闲置农田?2017年,赵叶朋带领合作社的7位“80后”“90后”成员,开始探索冬季农业模式。在隆回县羊古坳镇和司门前镇,赵叶朋组织农户种植油菜。2022年,油菜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从犁田到播种,这些环节均由赵叶朋和他的团队完成。播种过后,他们还会坚持给这些农户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平均每亩油菜差不多能收获150公斤油菜籽,每公斤油菜籽能售6元至10元钱。”赵叶朋说,水稻、油菜轮作在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村旅游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赵叶朋和他的团队在羊古坳镇和司门前镇尝试进行再生稻种植。再生稻是指种一茬收获两回,即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出穗,再收一季具有一定产量的水稻。头季一般在8月收割,再生季在11月初收割。再生稻的种植能提高稻田效率,助力农户粮食增收。“今年我们会扩大再生稻种植面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把羊古坳镇和司门前镇打造成再生稻特色小镇。”赵叶朋说。

记者手记

仓廪实而天下安,强国必先强农。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后谁来种田?赵叶朋的经验告诉我们,年轻人种田能有出路,也能干得很出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