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我市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发布时间: 2023-03-09 14:33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我市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记者 黄云 通讯员 刘晟 喻劲松) “以前的稻田像蜘蛛网似的,到处都是‘插花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后,‘插花地’变成大块田,从育苗、整地、插秧到田间管理、收获,都可以实现机械化。”3月8日,指着村前即将竣工的高标准农田,大祥区种粮大户黄首成感慨地说道。

大祥区檀江街道多田村的农田大多属于傍山田,灌溉是个大问题,加之交通不便,农机也难以进入田间。2022年,大祥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地点规划在多田村。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多田村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制约因素,该区农业农村局对多田村的基本农田进行重新规划,积极实施田块整治措施,既保留农田原有的层级,又实现田间整合,并在每个层级设置了农机下田通道。

黄首成介绍,2021年,他在多田村可耕种农田面积仅300余亩,如今可耕种农田面积达1000余亩,原来需要160-170元每亩的收割价格可降至90元左右。

2019年至2022年,我市共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9.6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82.76万亩,全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411.6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9.5%,每年可增加粮食产量4.1亿公斤以上。在2022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中,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省政府激励表扬。同时,洞口在全省120多个县市区中以第二的成绩获省政府激励表扬。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我们在保持工程进度的同时,狠抓工程质量,形成了县、乡、村、组和种田大户五级质量监督网络。2023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建成37.31万亩高效增产增收的放心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谢小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