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加速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02
  • 来源: 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加速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1.jpg

   (记者 颜瑶 罗倩 通讯员 刘晟)为加快推进全市农机化发展,提高农户现代农业意识,3月15至16日,邵阳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3年全市水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培训暨新机具新技术现场演示活动,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农机化工作的局领导、农机事务中心主任和农机化生产业务股室负责人、承担机插机抛秧作业的农机合作社代表参与活动。                                        

   会议指出,农业机械的应用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近年来,邵阳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成效明显,2022年,全市农机总动力约535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9.7%,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62.19%,农机化水平持续提升;现有8个县市区实施机插机抛秧作业补贴,机插机抛作业补贴面积达23万亩,作业补贴资金达1000多万元,机插机抛秧作业补贴实施效果良好;全市财政扶持建设的现代农机合作社达243家,其中社示范社32家,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7家,农机合作社建设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下大力气突破机插机抛秧瓶颈,推动育插秧机械化;要抓好技能培训和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切实提高农户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要有序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要着力培育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将被扶持的合作社打造成全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主力军;要实施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优先保障粮食生产机械购置补贴资金需求;要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

会议现场邀请了相关专家针对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插秧技术、机插机抛秧育秧技术、机具使用维护保养及故障排除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会后,与会人员还前往市农科院稻作示范园现场观摩机插机抛新机具新技术等作业演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9-5322872